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抗灾体系有效运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15:51 新民晚报

  我国抗灾体系有效运作

  抢救措施可以应对

  记者:如果这样的灾害发生在中国,我们有没有能力应对?

  王振耀:我想,我们国家幅员辽阔,这么多年的磨练,中国在防震减灾等方面有一系列的经验准备,如果中国出现印度洋海啸这样的灾难,中国的抢救措施是可以应对的。

  最近几年,我们大幅度地提升了灾害应对能力。有一个实在的例子,就是今年的“云娜”台风在浙江登陆,台风中心风力已经超过12级,我也到了现场。正是因为我们有准备,所以把人员伤亡降到了最低。

  就目前来说,我们对于灾害应对能力规定了四级响应,写得非常具体,24小时之内要干什么,每个处干什么,副司长、司长干什么,向谁汇报,汇报什么,都非常具体,有一个非常清晰的流程。

  每一级响应都包括灾害损失情况、启动程序、响应措施、响应的终止,四级响应都是最具体的,做了各种预案。

  记者:从你们的工作范围看,印度洋海啸是不是你们的关注范围?

  王振耀:是的。我们有一个24小时值班制度,这个机制就是国家灾情监测汇总系统,每天对全国、全世界灾情进行扫描。对全球的灾情,每天早上7时汇总,8时以前送给司长、部长,让大家马上了解昨天发生的灾情。每天部长、司长都来看灾。

  这次海啸地震也是如此。尽管是发生在国外,但是第二天关于灾害的信息和简报就已经制作出来,送给领导人了。

  救灾现场各有分工

  记者:现在公众对减灾体制有各种各样的说法,比如,防灾、减灾的分散管理,没有集中统一的部门,是不是这样呢?

  王振耀:这应该是分散的,全世界都是这样。灾种不同,每个灾害的灾情预警,包括抢险确实需要专门化,比如说地震的预警就该有地震局,其他的灾害也应该有专业部门预警、监测。

  比如,最近我去了贵州,那里发生山体崩塌,几十吨大石头崩下来,当时报上去死了44个人,后来挖出40具尸体。国土部门的专家去了,他们对技术问题非常熟悉。比如哪里应该停止放炮,哪里应该建立观测点,比如预测岩体有没有进一步崩塌的可能。

  记者:减灾委员会有十几个成员单位,由民政部来协调,能够有效协调吗?

  王振耀:从目前来看,紧急救援还没出现大的问题。协调时确实有些问题,但是问题不大,大家到了救灾现场,意见就很容易统一了。

  我认为我们的体制有很强的优势,美国和日本事实上也在借鉴我们的体制优势,比如,我们成立的减灾委员会体制,他们就照搬过去了,我们不能妄自菲薄,我们有自己的优势。

  中外体制各有优劣

  记者:我们的减灾中心和发达国家的减灾机构相比,有什么优势和劣势?

  王振耀:中国由党委、政府统一协调,这种总体协调能力、集中动员能力在全世界也是相当发达的,这一点是别的国家不能相比的。像日本1995年的阪神地震,48小时之内自卫队都没有赶到,而我们的军队可以在第一时间赶到。

  但是不能因此说我们什么都好,我们也有不足之处。我参观了日本、美国、法国的机构,他们在公众教育、应急的细节方面,包括备灾物资、应急的措施、应急装备上,都比我们先进。这是我们需要学习的。在设备方面我们也还差一些。

  瞭望东方周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