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啸灾区捐款到底怎么用?各位善长不必多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15:55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一分一厘来去有账

  本报讯记者黄丽娜报道:经过前天的慈善赈灾义演,广东省向海啸受灾地区的捐赠已超过1500万元。但在表达关爱的同时,记者昨天下午在省慈善会设立的“印度洋海啸灾区捐款接收点”听到不少这样的疑虑:捐的款安全吗?这些款到底怎么用?对此,记者采访了广东省慈善总会秘书长方炎松。

  捐款结束公示名单

  据方炎松介绍,广东省关于向海啸灾区的捐款共有三种途径:一是到接收点捐现金,二是通过银行转账,三是通过邮局汇款。无论市民选择哪一种途径,即使是捐款人不落名,也会马上拿到一张由省财政厅统一印制的专用收据,上面都有统一印制的序列编号,并由省审计厅进行审计。接收点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1月3日正式设立接收点来,光给现金捐赠者开出的“广东省接受社会捐赠专用收据”就用掉了10本收据簿。此外,每名捐赠者都会在“广东省慈善总会接受捐款情况登记表”上登记,然后由工作人员录入电脑,这些捐赠者的名单和数额每天都会报到中华慈善总会汇总备案。“除了以这种方式接受政府审计部门的监查外,省慈善会还将在捐款告一段落后,从办公经费中出资,将全省捐赠者的捐赠情况在媒体上公示。”方炎松表示,“即便只捐了一二十元,我们也要让这些钱摆在广大市民面前,接受监督。”

  捐款用途无法指定

  捐赠者想知道自己的钱到底是捐给了印尼还是泰国,到底是给受灾人民买了饮食还是搭了房子,到底是给了老人还是孩子?方炎松表示,在国际救援中想知道每笔捐款的具体用途是不太可能的,而且也不能事前指定每笔捐款的用途。“国际援助是一种比较特殊的情况。”方炎松解释说,“作为一个省的慈善总会不具备把捐赠直接送出国的条件和资格,只能汇总到国家的中华慈善总会。”同时,国际援助都是国家与国家间的,捐赠也是针对此次海啸中整个受灾地区的,无法特别指定要捐给哪个国家,用于哪项救助。方炎松指出,国际援助一定要在国家的统一调配和统筹下运作,广东省的捐款汇总到中华慈善总会后,会由国务院专门工作小组和民政部救济救灾司统一调配使用,或兑换成外汇或直接购买日用品、药品送往各受灾国。(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