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SA8000认证暂缓执行 确需认证可向认监委备案申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15:57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1月8日消息:昨日,市质监局委托本报告知企业,暂缓SA8000认证等企业社会责任认证。

  去年4月底,我市100多家出口企业参加了由市质监部门主办的技术性贸易壁垒与SA8000社会责任标准研讨会,我市眼镜、打火机、烟具、服装等一些劳动密集型的出口企业也参加了由省外经贸厅主办的SA8000社会责任标准培训班,SA8000社会责任标准认证受到温州企
业的关注。

  近日,国家认监委发出通知,明确了我国对待社会责任认证的态度、并对认证企业和认证机构提出了明确的要求。由于企业社会责任牵涉到劳动、用工、职工权益、健康与安全等多项问题,情况比较复杂,目前国内外尚未就社会责任标准的内涵达成共识。在现阶段,国家认监委不采用其他国家或组织的标准在我国境内开展社会责任认证,待我国的国家标准发布实施以后,再考虑此方面的认证问题。

  此外,由于对外贸易等原因确实需要进行社会责任(含SA8000)认证的企业,须由认证机构和相应的企业向国家认监委提出备案申请,说明理由并经过国家认监委同意后,才能正式开展相应的认证工作。

  SA8000是全球首个企业社会责任标准,内容涉及使用童工,强迫劳动,健康与安全等方面,但并不是一个国际性强制标准,因为它不是由国际标准组织制定的。是和技术壁垒、绿色壁垒齐名的新非关税贸易壁垒,也被称为蓝色壁垒。 (温州日报肖新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