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恶贼毁墓盗物情理难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17:33 新民晚报
恶贼毁墓盗物情理难容(图)
  一夜间近十只骨灰盒不翼而飞,南汇六灶湾村村民悲恸之余,给本报962288打来电话——恶贼毁墓盗物情理难容

  墓墙被毁,骨灰盒被盗,先人的骨灰散落在地。南汇区惠南镇六灶湾村墓地前不久发生了毁墓盗盒事件,一夜间近十只骨灰盒不翼而飞。死者家属面对先人“魂飞魄散”的惨状,悲愤不已。

  现场:多个墓室遭到破坏

  昨天傍晚,记者根据读者来电提供的线索找到了这块墓地。这是一块没有围墙的墓地,位于通往六灶湾村的道路边,200余座红顶白墙的墓室密密匝匝地排列着。给死去的亲人建一处将近一人高的小房,供奉骨灰,是该村近三四年来开始流行的风俗习惯。

  钟阿婆带领记者来到丈夫的墓前。该墓的墓墙封口处已被水泥补过,但看得出补的地方与原墓室有明显差异。阿婆告诉记者,以前都是用水泥和石灰封好的,发现被盗的时候,“封石”被砸去了半边。所幸她家的墓是“老坟新做”,骨灰还埋在地中,并未放置骨灰盒,只需将遭到破坏的墓墙重新封好就可以了。而在其他的墓室前,记者看到多处大理石“封石”遭到破坏:荒凉凄冷的墓室前,包裹骨灰盒的红布落在地上,白色的骨灰飞散在草丛石缝间,原本完好的墓墙被捣开了一个大洞。有的人家暂时用红砖垒着封堵,而有的人家可能还未发现,任由一个方形空洞开着“天窗”。

  反映:附近墓地接连被盗

  居民说,这块墓地存在几十年了,主要是附近村民先人的墓葬。毁墓盗盒的现象以前从未发生过,而这次,一夜间有8个墓室中的骨灰盒被盗走,遭到破坏的墓室更多,达十几座。“这些墓主人的家属平时不来,我们也不认识,没办法通知。有的人是冬至来上坟的时候才发现的,还有好几家到现在还不知道这件事。”村民陈先生说起这件事直摇头。

  据他说,六灶湾村墓地向东约7公里的沙林墓地,还有友谊村墓地,被盗的骨灰盒更多。对此,村民议论纷纷,无比愤慨。

  原因:贼眼瞄牢新骨灰盒

  那些盗墓贼下手也是“有的放矢”的。村民说,这次被盗的十几座墓都是近二三年才建的,年代久远的墓葬则都没有受到破坏。新墓里的骨灰盒一般价值不菲,因时间不长保存完好,仍有转手销售的价值。据了解,现在的骨灰盒一般都用较好的木料制成,也有石材镶玉质地的。这些骨灰盒的价格大多在800至1000元之间。很多人都愿意为逝去的亲人选用质地较好的骨灰盒,花点钱也在所不惜。

  为何要盗骨灰盒?这些骨灰盒可能会流向何方?记者向几家殡仪馆了解到,正规殡仪馆的骨灰盒都是从当地民政部门指定的厂家进货,但是他们也确实发现过有人在殡仪馆里晃来晃去,一旦见到有人来选购骨灰盒,便会凑上前来兜售。那些人手中的货,极有可能“来路不正”。

  建议:专人看管以防意外

  建立墓室,是为纪念先人,寄托后人的无限哀思,没想到竟会遭此厄运。采访中,多位村民向记者表示,“这些人真是缺德透顶,想出这个伤天害理的歪点子。这可是挖人家的坟啊,跟过去挖人家的棺材偷东西有啥区别!”

  据了解,正规的公墓通常都有围墙保护,专人看管,以防止发生盗墓事件。家属们即使不常去扫墓也无需担忧先人墓地杂草丛生,以及管理不妥导致的其他问题。但是农村的公墓大都简陋地聚集在村边某块田地中,无人看管。不是清明冬至等扫墓时节,人迹罕至,这就给一些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为此,龙华殡仪馆的张先生善意地提醒,除了道德谴责之外,六灶湾村的村民是否可以考虑,为了让先人更好地长眠于地下,将骨灰送入正规墓地?

  本报实习生姜燕本报记者陈浩

  法律链接

  盗墓者在法律上应负怎样的责任?记者采访了天之权(上海)律师事务所的程安卿律师。他介绍说,上海市构成盗窃罪的起刑标准是2000元,如果盗窃数额超过此标准,将被处以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单处罚金;如低于2000元,按照治安处罚条例,应处以最高15天的治安拘留。此外,小偷如被抓住,死者家属可以通过司法程序提起精神损害赔偿的诉讼。

  被盗空的墓穴只能暂用砖块封堵

  本报记者陈浩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