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巫峡长江大桥建成通车 历时3年耗资1.96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20:12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1月8日电 (记者王金涛、张桂林)8日,一座大型钢管拱桥飞架巫峡南北两岸,如同长虹卧波一般,使天堑变通途。

  巫峡位于重庆巫山县,是长江三峡之一,为著名的长江天险。刚刚建成通车的巫峡长江大桥遍身橘红色,远远望去,巨大的拱形桥梁就像一道迷人的彩虹,与周围景致浑然一体。站在桥上眺望对面的巫山移民新城和大宁河小三峡口,如同欣赏一幅气势恢弘的画卷;
转身再看巫峡,长江像巨龙一样流淌在风光秀丽的巫峡十二峰中。大桥下面,时有轮船驶过。

  巫峡长江大桥始建于2001年底,历经3年多时间建成通车,耗资1.96亿元,全长612.2米,主跨492米,引道全长7.4公里。

  “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据专业人士介绍,这座美丽的大桥不仅是长江上唯一的“彩虹桥”,更是世界上跨度最大的中承式钢管拱桥,建设难度很大。中国建设者相继攻克了钢管拱肋制作、吊装和管内砼压注等3大世界级施工难题。

  长江既是一条“黄金水道”,又是一条阻断陆地交通的天堑。仅仅因为巫峡缺少一座长江大桥,巫山县长江南北两岸经济发展就极不平衡,南岸农民生活非常贫困。“一桥飞架南北”后,三峡重庆库区的交通“瓶颈”大大缓解,而且这座大桥头连通了重庆通往湖北巴东、恩施、宜昌、建始以及湖南张家界等地的道路。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