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人大议案明星自觉精力不济请辞代表资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05:03 中国青年报

  本报广州1月8日电 记者 林洁 “因为要照顾患病的妻子,没有时间和精力履行人大代表职责。”日前,“议案明星”王泽华请求辞去广东省人大代表资格。1月7日,广东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发布公告,湛江市人大常委会接受了王泽华提出的辞去广东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的请求。依照《代表法》的有关规定,王泽华的代表资格被终止。

  1993年,55岁的王泽华被选举为广东省人大代表,历经八、九、十届人大,至今已12
年。12年中,他发起了13次询问案,提交了250多份议案和建议,其中最多的一年提交了30多个议案和建议。他的询问案、议案和建议多关注民生,又以敢说话著称,被誉为“议案明星”。

  本来,王泽华的省人大代表任期至2007年。关于请辞的原因,王泽华告诉记者,请辞纯粹是为照顾病妻。近两年来,他多次不能参加人大组织的活动。“希望正式辞去广东省人大代表资格,从而结束10多年的代表生涯。”他说,今后如有可能,将以自由撰稿人的名义写一些时评之类的文章,以普通老百姓的身份表达民意。

  据了解,去年广东省人大会议期间,王泽华就因为妻子生病而无法与会。在最近举行的几次人大视察等活动中,已较少出现王泽华的身影。据同由湛江选出的省人大代表林才贤介绍,王泽华的妻子身患癌症,儿女又都在国外,他最近已很少参加人大的活动。

  王泽华请辞的消息公开之后,他本人已不大愿意面对媒体,希望大家不要再去打扰他,让他慢慢地淡出。部分人大代表对王泽华的请辞表示理解,有代表说,王泽华一直很积极,但是近一年来由于家里有事,很多代表活动他都没办法参加,但又不愿意敷衍代表工作,所以不得不辞职,并非像社会上传说的是“受到相关压力”。还有代表表示,虽然王泽华的辞职很可惜、很遗憾,但是他相信“一代比一代好”,广东还会有一批好的“议案明星”、好代表涌现。

  不少市民也表示出对王泽华的理解和支持,“很佩服王泽华的请辞行为,因为他是因为没有精力和时间去很好地履行代表的职责而请辞的”。

  广东省人大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王泽华的请辞是严格按照规定进行的,先是向选举他的湛江市人大常委会书面提出辞职申请,湛江市人大常委会接受了他的辞职申请之后,再由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对整个程序的合法性进行审查,确认其代表资格的终止。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