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高技工可拿股权 首席工人由政府发放津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06:18 都市快报

  有突出贡献的高技能技工可拿股权、期权,首席技工、首席工人由政府发放津贴。今年,浙江将为高技能人才成长开辟快速通道,相关实施细则正在制订中,上半年出台。

  昨天,杭州市高级技工学校、杭州第一技师学院挂牌成立。今后,该校是杭州培养高技能人才的重要基地。省劳动保障厅培训处副处长吴钧说:“原来想当高技能人才只有企业培养一条路,人数有限,院校培养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浙江的技工荒。”技工短缺使各类
技校毕业生成了香饽饽,杭州高级技工学校2005年有900多名毕业生,去年年底就被企业全抢光了。

  经统计,至2004年年底,浙江高技能人才近60万,杭州市仅有4万余人。浙江的目标是,到2010年达到150万人左右,重点在机械制造、医药、服装、建筑、能源、交通、环保和电子信息领域培养。

  吴钧说,今年浙江将着重建立高技能人才的评价和激励机制。对具有丰富实践经验,能独立解决关键性操作技术和生产工艺难题的劳动者,可放宽申报条件,对在企业生产岗位上业绩突出的高等院校毕业生,可以打破工作年限的限制,各种各样的技能大赛也是优秀高技能人才脱颖而出的一种途径。

  高技能人才的收入也会提高,待遇政策目前也在制订中。总的原则是,使高技能人才获得与其劳动能力和业绩贡献相符的报酬。同时,鼓励企业对贡献较大的人才实行股权和期权激励。建立高技能人才的特殊津贴、带薪休假、疗养休养等制度。在技术性强的岗位上推行首席技工、首席工人制度,并给予精神和物质上的双重奖励。(记者徐芳 都市快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