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曲高未必和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09:22 每日新报

  每日新说宏伟

  昨晚,由影视歌明星主演的话剧《雷雨》在天津受到热烈欢迎。看完的十分得意,没看的十分无奈,因为,这场话剧在天津只演一场。

  实际上,这个全明星版的《雷雨》进行的是南北巡演,除天津外,还在上海、广州等
地接连亮相,而且在其他地方都不止演出一场。这个版本的《雷雨》,一般被认为有两大卖点:一是曹禺先生经典名剧的号召力,二是影视歌明星的集体登场。而到了天津,又增加了第三大卖点:曹禺是在天津创作的本剧;故事发生的地点正是天津。这就是人们所说的“《雷雨》回家”。既然回了家,为何不热热闹闹的,却只演出一场呢?

  原来是有关单位考虑到这是经典,又是话剧,恐怕曲高和寡,所以不敢多演。但令他们始料未及的是,这场话剧的票房好得出奇,观众上座率高达百分之百。天津观众用热情给“只演一场”的决策者好好上了一课,告诉他们天津人是懂得欣赏经典的。

  其实,那些决定“只演一场”的人不看好经典是有道理的。因为从表面看来,如今这年代流行的是“颠覆经典”。比如书市热销的《Q版语文》,就是把一些文学经典名篇改写,用无厘头的方式讲笑话,连《荷塘月色》、《卖火柴的小女孩》都未能摆脱被玩弄的命运。一改之后,确实好玩多了,但是除了能博人一笑外,毫无意义。所以,它只能是昙花一现的畅销书,只能富了作者和出版商,毁了没有辨别力的孩子。

  我们说的经典,通常有两种命运。一种是读者(观众)未必买账,但无损于作品本身的伟大。比如爱尔兰作家乔伊斯的小说《尤利西斯》,没多少人读过,读过的又多半没读懂,但它仍然是一部伟大的作品。另一种是作品本身很了得,而读者(观众)又喜闻乐见,例子就是曹禺先生的话剧《雷雨》。

  当今的演出市场,流行的比经典的火。但以此得出曲高必定和寡的结论,显然为时过早。因为市场是需要培养的,不能想当然地把经典打入冷宫。前不久举行的傅聪钢琴演奏会掌声雷动,一场名为“天堂印象”的音乐会全场爆满,加上昨晚话剧《雷雨》的一票难求,充分说明经典在天津是有知音的,天津人是有品位的,关键在于,你给不给他们机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