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辞去公职干“个体”武汉戏曲界关注“王珮瑜现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09:32 汉网
辞去公职干“个体”武汉戏曲界关注“王珮瑜现象”(图)
  元月1日、2日,上海著名女老生王珮瑜为武汉戏迷奉献了两场精彩的折子戏。人们不仅对她的艺术表演大加赞赏,更关注她辞去公职干“个体”的大胆举动。

  26岁的王珮瑜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位女老生,曾在全国多次获奖。去年8月,曾是上海京剧院一团副团长的她辞去公职,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

  王珮瑜此次来汉演出,只带了几位主要演员和一名琴师,其他人员如龙套、乐队等,都是“租借”武汉京剧团的。在行内,这种作法被称为“挑班”。

  武汉京剧团团长舒长青认为,尽管不是所有演员都能像王珮瑜那样冒着风险出来“挑班”,但她的举动让我们看到艺术院团中艺术资源配置的不合理性。舒长青说:“王珮瑜在外地演出时充分利用当地资源,不仅节约了资金,也节约了艺术资源。但没有相应的机制,我们现在很难像她那样。”

  “王珮瑜现象”在武汉戏曲界引起强烈反响。国家一级演员、武汉京剧团当家花旦刘薇说,现在戏曲院团的闲人多,大家平时的收入相差不大,即使演出,主角与配角之间每场劳务费的差距也就几十元。“我觉得自己的艺术价值没有得到充分体现,我想只要有一点追求的演员都希望体制改革的步伐加快”。

  湖北省地方戏曲艺术剧院副院长李迅说:“湖北省和武汉市都有京、汉、楚剧团,每个团都有自己的好编剧、好导演和尖子演员,但也有各自的薄弱之处。在现有机制下,排一出戏要想整合所有的优势资源几乎不可能。”

  市文化局局长唐惠虎认为,很多国家的演员是自由职业者,实际上,我国一些更早进入市场的艺术门类,如影视、绘画等行业早已出现了“个体户”。王珮瑜辞职走市场,是传统艺术从业人员的一种探索。

  唐惠虎说,如果没有演出公司的扶持和成熟的演出机制,戏曲演员不管以什么方式走市场,都会有很大风险。他认为,营造更好的演出环境,培养成熟的观众群,才能为艺术人才和艺术产品走向市场创造良好的条件。右图:王珮瑜在表演《坐宫》。黄征摄

  (记者黄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