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数千企业被宣布“信用破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09:43 汉网

  2004年12月,浙江省工商局首用“突然死亡法”,宣布262家企业“信用破产”,并依法吊销了其营业执照。几天以后,杭州市也在公布了8000余家“信用破产”的企业名单后,将他们从合法经营者名单上剔除。

  这些被宣布“信用破产”的企业有欠钱不还者、制假贩假者,名单中甚至还包括了“浙江欧陆风情咖啡馆”“浙江专利”等一些曾经赫赫有名的公司。

  这是浙江的工商部门首次大规模对信用破产企业采取强硬措施。

  面对众多议论,浙江省工商局信用办副主任杨财标就此解答道:“突然死亡其实并不突然!”“此前,众多信用破产企业或多或少都存在着一些严重问题,其罪当诛。”

  杨财标说,并不是企业信用等级被归入D级才被吊销营业执照,而是因为这些企业严重违法违规被吊销营业执照后信用等级才被归入D级。工商部门此次“判决”的依据是这些企业留在工商部门的不良信用记录,对他们是否失信的评价标准,则重点在于企业行为的合法和规范程度,完全有凭有据。

  2004年12月,浙江全省开始全面推行企业信用监管,所有企业的信用记录都会被实时监控。各级工商部门负责对辖区内各类企业的信用监管评价,给每一家企业贴上信用标签。按规定划分为AAA、AA、A、B、C、D六个等级,分别表示信用优良、良好、稳定、波动、低下、破产。要想了解浙江企业的信用情况,直接登录浙江省工商局的门户网站或者浙江企业信用网一看等级便知。工商部门则根据数据库中企业信用等级的变化,随时对其进行处理。因此,“突然死亡”的背后,其实是整个信用监管体系的初步建立。

  据悉,此次浙江被宣布信用破产的企业除被吊销营业执照外,其企业法人也被相应地勒令自企业被吊销营业执照之日起三年内不得担任新设企业法定代表人;已担任其他企业法人的,所在企业应当申请办理企业法人变更登记。

  据介绍,浙江省此次对众多信用破产企业丝毫没有心慈手软,主要是吸取国内外一些专家的建议,并借鉴了国外的一些有效做法。

  在国外,许多发达国家的普遍做法就是对不讲信誉者处以“极刑”,即宣布突然死亡。比如,在法国缴税是由纳税人自己申报的,税务机关对于纳税人是充分信任的,但是纳税人若有偷漏税行为,一旦被发现,不仅被罚得倾家荡产,还被打入“黑名单”,难以翻身。在新加坡当一名公务员有相当优厚的报酬和保险,还有数目可观的退休金,但是只要被证明有污点,不仅公职解除,退休金及各类保险取消,而且由于上了“黑名单”,连社会上一些信誉较好的机构或企业也不敢录用。(许群张道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