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明南京,共同期待(聚焦两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09:46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新闻提示:昨天下午,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举行政情通报交流会,市领导汪正生、缪合林、许慧玲、戴永宁出席,10个部委办局负责人与200多名委员面对面,就“提高城市文明形象,迎接十运召开”话题接受委员们的提问,市政协副主席穆西南主持通报会。会场内座无虚席,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卫红首先围绕“提高市民素质、弘扬市民精神、畅捷道路交通、美化市容市貌”四个方面进行了相关情况通报。在近3个小时的时间内,要求提问的委员们争相举手,有10名委员“抢”到了提问机会。他们的问题围绕城市水环境整治
、停车难、公园门票价格等展开,有关负责人一一作答,言至精彩处现场掌声热烈。

街头渣土车抛洒要严治

方贵平委员:南京街头每天有大量运送建筑渣土的车辆经过,不少车辆渣土抛洒严重,破坏了城市环境,有关部门将如何整治?

市市容局局长张东毛:渣土车抛洒现象是南京城市一大突出问题,据统计,南京每天产生的城市垃圾大约在3000到4000吨,但是各类建筑工地每天运出渣土就有1万多吨。去年,我们对渣土运送车辆进行了整治,要求这些车辆进行防止抛洒的改装,目前南京已经有90%的渣土车辆进行了改造,有关部门也制定了严格的处罚措施。但这些车辆的抛洒都是随机发生的,随抛随走,很难及时抓到“现行”进行处罚。市有关部门将加大针对工地,渣土车辆行驶路线、停车地点的管理力度,渣土车必须到指定的弃置场倾倒。

公园景点票价应“亲民”

章义平委员:公园景点、文物古迹集中是南京的一大城市特色,也是提升市民文明修养程度的宝贵资源,但是近年来,南京不少公园门票一涨再涨,无形中提高了门槛,把一些游园市民挡在了门外,对于这种矛盾,政府部门有何举措?

市园林局局长解自来:近年来,南京对公园景点、市民广场、城市绿地等加大建设力度,每年净增绿地20万平方米,其目的就是为了让市民充分享有南京古都文化和绿色生态资源。但是公园建设和维护所需的大量资金,不可能依靠政府财政投入,公园景点门票收入是一个重要来源。在有部分的景点近年来对门票价格进行了调整的同时,政府也充分考虑到了市民的需求,采取了一系列的办法,比如对60岁以上老人、残疾人实行免票,对小学生实行半票。南京10多个公园的年卡100元一张,可以全年不限次游览,去年10月,我市还将国防园、绣球公园等4个景点整治一新,免费向市民开放。

29亿元为主城水系“洗脸”

陶美珍委员:南京这两年总体上市容市貌变化很大,尤其是城中水系的治理力度不断加大。但新城水系得到改善的同时,老城及新城一些成熟地区的水系是否有相应的治理规划,以真正地体现滨江特色?

副市长戴永宁:按照市第十一届党代会上提出的发展战略,河西在建设之初就编制了相关的规划,其中包括滨江风光带规划。不仅确定了滨江风光带南起秦淮新河,北至三汊河,还明确了风光带的具体定位。目前滨江风光带的建设已经起步,在十运会前即可完成7.5公里。另外,结合世贸滨江新城的建设,下关一带更更加彰显滨江特色。

南京现有的水系已列入相应的城市整治计划,即7344工程。具体来说,就是投资29个亿,整治7条水系和3个主要湖泊,建设4个污水处理厂站,更新或埋设400公里管线。此外,外秦淮河的治理也在全力推进,今年的各项前期整治工作已经全面展开。目前鼓楼、下关等区沿线拆迁已基本完成,困难较大的秦淮区也完成了70%左右,建邺区完成近50%。春节前,外秦淮河沿线的拆迁将基本完成,此后,大规模的绿化、防洪等建设随即展开。

南京暂不对新车上牌实行限制

袁延强委员:知道我要来参加政协会议,同事们不约而同地让我把问题带过来,那就是南京现在越来越明显的停车难问题。目前南京停车位有2.7万个左右,但大部分在小区里。我认为停车位建设也应当是城市环境指标中不可或缺的一项。此外,私家车高速增长的时代已经到来,南京有没有考虑抑制私家车的快速增长?

市建委副主任邹建平:最近由市计委牵头,建委、规划、交通等各部门正在编制交通白皮书。目前主要从五大方面考虑。首先是分年度落实一些大型的公共停车场建设。其次,大型新建项目、居住小区等要严格执行建筑物配建标准,确保停车需求。

在地铁的换乘站如安德门站、小行站等处,及中山陵、雨花台等重点景区附近增加停车场布点也是重要的办法之一。此外,还将制定停车场产业政策;解决经营性停车收费问题,并拓宽途径吸引社会资金建停车场。

市公安局副局长胡小翔:目前南京有58万辆机动车,车位缺口较大。因此,目前公安部门已经考虑通过夜间停车、开辟单行道、利用建设配建等方式来解决停车问题。

面对快速增长的私家车,上海采取了竞拍上牌的办法抑制车辆增长。但其先决条件是,上海的高架成环,没有上海牌照的车辆可以用不准上高架的办法进行抑制,而南京目前不具备这个条件。再者,私家车的快速增长,是经济发展的客观反映。用竞拍上牌的办法进行抑制,一定程度上加重了有意购买私家车市民的负担,抑制了消费。南京目前不会对新车上牌实行限制。

南京出租车更型拒绝贪大求洋

马茂明委员:南京出租车如何用崭新的面貌迎接盛会已经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之一。而出租车司机更为关心的是,出租车的升级更型,会不会出现一味追求“档次、排量”损害司机的利益?

市政公用局副局长陈雷:目前南京约有近9000辆出租车,分别隶属于50多家企业和1000多名个体客运户。出租车客运行业目前的上座率约在60%—70%之间,利润率已经从相对较高的水平回落到正常的盈利位置。正因为此,我市近年来一直没有扩大出租车的规模,目的就是保护出租车从业人员的利益。

目前有部分出租车已经到了正常更新的年限。有关部门已经拿出了出租车升级更型的初步方案,不久后将提交市长办公会作出决断。可以透露的是,出租车升级更型的原则是,杜绝盲目、实事求是、按规律办事,选择适合南京实际的车型和颜色。

通报会结束时,副市长许慧玲颇有感触地说,委员们的建议为政府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她自己也感觉很有收获。下一步将协调有关部门,针对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抓好落实,用工作成绩给各位委员一个满意的答复。

南京日报记者 张小川 师擎 刘晓

(编辑 思夕)
(01-09 08:00)
(01-09 08:00)
(01-09 09:46)
(01-09 09:46)
(01-09 09:46)
(01-09 09:57)
(01-09 09:57)
(01-09 09:57)
(01-09 08:16)
(01-09 08:16)
(01-08 07:49)
(01-08 07:49)
(01-08 07:49)
(01-07 08:19)
(01-07 08:19)
(01-07 08:19)
(01-07 07:05)
(01-05 07:22)
(01-05 08:18)
(01-07 07:05)
(01-07 07:05)
(01-0707:05)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