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可能遭遇四年连旱 全省江河库水量持续走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10:15 浙江在线

  岁末一点雨不够湿地皮全省江河库水量持续走低

  记者日前获悉,广东省水文局发布的最新江河水雨情显示,2004年最后一个月份全省各流域降雨仅为5毫米,比多年同期减少86%。水文专家对此分析,现时广东冬旱连春旱的迹象越来越明显,形势不容乐观,要作好应对4年连旱的最坏打算。

  去年底降雨仅为5毫米

  据最新资料显示,去年12月全省各流域降雨仅为5毫米,其中东江流域、珠江三角洲诸流域月降雨最少,仅为1毫米,比多年同期减少97%;粤西诸流域次之,月降雨量仅为1.4毫米;韩江流域月降雨量为3.2毫米;西江流域月降雨量为3.5毫米,比多年同期减少88%;最多的北江流域月降雨量也仅仅为14毫米,比多年同期减少64%。

  省水文局的最新江河水雨情显示,去年12月仅有的5毫米月降雨量还是元旦前强冷空气南下带来的,2004年的12月1日~20日全流域滴雨未下。强冷空气所带来的降雨,对于冬末干旱日益严重的南粤大地来说还不够湿地皮。

  春耕临近恐又有春旱

  降雨少加之长期干旱导致全省江河水位、流量更趋恶劣,西江、北江、东江、韩江四大江河月平均流量比多年同期分别减少26%、43%、53%和41%;北江、东江、韩江水位一创再创历史新低。与此同时,全省30座主要控制性大型水库可用水量从11月底的50.12亿立方米减少到的12月底的45.55亿立方米,月减少蓄水库容4.57亿立方米。

  水文专家分析,至此广东干旱的严峻性再令全省各地面临两方面必须正视的问题:一方面是,“小寒”已过,从现在到“立春”不到一个月时间了,现有蓄水量越来越少,春耕大忙的步伐却越来越近,冬旱连春旱的迹象越来越明显;另一方面是,广东本次历史性大旱始起于2002年,已经无情地蔓延过了2003年和2004年,三连旱是否会继续蔓延进2005年呢?形势不容乐观,各地务必警惕并作好应对4年连旱的最坏打算,千方百计广辟水资源、节约水资源。

  中山市提前遭咸潮袭击

  预计今日至12日出现咸潮高峰

  虽然本月12日(农历腊月初三)才是珠江三角洲天文半月周期,然而这次天文潮却夹带着高强度的咸涩海水提前于5日、6日袭击西江下游的中山市了。

  这次高强度咸潮已先后影响到该市最重要的水源地大丰水厂、全禄水厂。两大主力水厂均出现局部时段的低压供水。随着天文大潮的临近,如上游来水无明显回涨迹象,咸潮影响程度将持续并可能加强。据初步预测,此次强咸潮最严重的高峰将出现于本月9~12日之间,此间中山市两大主力水厂的影响时段基本发生在每日19时至次日凌晨3时之间。

  目前,国家及省市各级已启动了咸潮预警预报机制,合力实施统一调水压咸行动。据悉,中山市准备随时启动取用长江水库水源的长江水厂供水城区缓解咸潮影响。

  来源:

  信息时报作者:裴静怡 粤水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