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民就医难政协委员提希望 让困难职工进医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10:46 龙虎网

  昨天,农工党南京市委员会在上午的大会发言中,将南京市民就医难、看病贵的声音传递到了会上。他们指出,目前老百姓看病越来越贵,特别是那些中低收入人群看不起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时有发生,有的甚至被迫放弃治疗。

  委员声音困难职工缺医保委员们反映,自2001年医改启动至今,南京市参保人数增长了近8倍,但医保统筹基金潜在风险却在不断加大,一是医疗费用快速攀升,远远超过了医保
基金收入的增长速度,二是参保人员年龄结构老化,在职、退休人员参保比例失调,且退休人员发病率高出在职人员4—6倍。另外,部分困难企业缴费困难,导致最需要医疗保障的困难职工被医疗保险排除在外。此外,医疗单位隐蔽性乱收费现象也层出不穷,新的检查、治疗项目过多,大量使用高档“洋”设备,进行重复检查、全面检查;超标准收费、自立项目收费、夸大病情收费;一次性医用耗材价格极度虚高;追求高档贵重药品,获取高额利润,甚至收取回扣;开大处方、人情方等等。

  记者调查15万职工看病难一方面是南京市医疗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另一边却是困难企业职工看病没有保障、因病致贫的现象不断发生。昨日在市政协会议上,参会委员就提议政府部门要大力降低困难群众基本医疗负担。日前,某产业集团职工老张患上了癌症,所在单位已经停产,出钱治疗已经不可能,亲朋好友东拼西凑好不容易勉强为其动了手术,手术还算成功,可接下来的药物费用、检查复查费用等却让家庭陷入了困境。老张曾经到过医保部门咨询,可得到的答复是企业缴不起医疗保险费,又由于他是在职职工,也没有办法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保。据统计,全市目前仍有15万多市、区属困难企业职工尚未参加医疗保险,仅市属六大产业集团就有6.91万人。

  会场之外“最大愿望是进医保”

  “新年,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能进医保!”昨日,南京市总工会陈四明主席前往南京市职工扶贫血透中心,看望部分正在那里接受治疗的职工。看望中,一位患病已4年的老人拉着陈主席的手说,自己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能进医保。南京市总工会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前不久他们到一些企业调研,不少困难企业和职工都希望可以尽快进医保。该人士称,南京市在3年多的医保扩面中已经将25万困难企业职工逐步纳入医保,但目前尚未参保的省、市、区属困难企业职工仍有15万多人。为什么那么多的困难企业职工难进医保呢?“主要是由于这些困难企业根本无力承担职工参加医保需要缴纳的费用。”南京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解释说。有专业人士建议,困难企业职工要进入医保,必须在多渠道筹资上做文章。

  作者:龚轩 徐关辉 端木

  (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