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扬文明旗帜 竞展青春风采——全区青年文明号活动10年综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11:01 宁夏日报

  我区自1994年开展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以来,在各级党政组织的高度重视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广大基层单位和青年职工的积极参与下,创建工作不断深化拓展,取得了明显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人才效益。目前,在公安、通信、交通、旅游、私营企业、医疗卫生、邮政、金融、工商、税务等系统和行业中,已涌现国家级“青年文明号”单位76个、自治区级402个、地市级900多个。

  10年来,“青年文明号”活动有效地把握了职业道德建设的本质规律和内涵特点,开辟了新时期职业道德建设的崭新途径,坚持精神文明重在建设的方针,通过拓展领域、丰富内容、加强管理、完善机制等切实措施,得到了广泛认同,产生了极大的综合效益,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各级共青团组织、“青年文明号”单位紧密团结青年,广泛凝聚青年,引导教育青年,充分调动广大青年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服务青年,服务社会,服务大局,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为全区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和文明进步作出了应有的贡献。“青年文明号”单位的广大青年爱岗敬业,默默耕耘,锐意创新,无私奉献,为推动宁夏各项事业协调、健康、快速发展贡献了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全区创建活动通过采取狠抓创建进程、细化行业规范、严格考核标准、实行优胜劣汰等措施,深化了职业文明建设的主题,丰富了职业文明建设的载体,创新了职业文明建设的机制,使广大青年职工成为名副其实的职业道德建设的主人,成为职业文明建设乃至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的生力军,对社会起到了积极导向、辐射和净化作用。广大青年通过对集体荣誉的共同追求,凝聚起来,形成了团结协作,积极向上的良好风尚,并按照现代企业管理和职业文明的要求来规范自己的行为,立足本职岗位,提高了岗位技能和文明素质。“青年文明号”已经和正在成为广大青工练功比武的场所、建功成才的舞台、育人成长的摇篮,一大批有志青年从中经受锻炼,成为各行各业的行家里手。

  同时,创建活动通过着眼于优化最基层的管理单元,从而实现整体优化。强化了现代管理,通过细化创建标准,狠抓创建活动,把行业规范变为对职工的具体要求,实现管理的具体化、人格化,促进行业管理目标的实现,又示范带动其他基层单位管理水平的提高。通过倡导团结协作精神,在调动个人积极性和创造力的基础上,发挥青年职工的整体优势,实现效益的最大化。通过抓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树立了企业良好的信用形象,培养了规模可观的忠诚客户群体,通过促进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创新管理方式,优化基层管理单元实现整体创优,从而成为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推动经济发展的新的生长点。据调查,经济类单位的“青年文明号”集体创造的经济效益一般高于同类其他集体30%以上。

  10年来,“青年文明号”大旗已成为我区青年群体共同追求的目标。如今,各行业系统相继把“青年文明号”工作纳入系统评先评优的工作体系,分别制定了对“青年文明号”集体和个人的奖励政策,激发了广大行业青年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比学赶帮超”氛围浓厚,这面文明的旗帜将继续高高飘扬。(本报通讯员区青)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