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家具企业期待预警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11:25 法制日报

  美国对我木制卧室家具的反倾销不公正裁决日前尘埃落定,沙发等软体家具会不会是下一轮贸易摩擦的靶心———

  家具企业期待预警机制

  本报记者 陈晶晶

  事件回放

  2003年7月,美国14个州的27家家具公司对从中国进口的木制卧室家具提起反倾销诉讼,美商务部同年12月开始立案调查。

  2004年1月,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初裁认为美国同类行业因中国家具进口受到实质性损害。

  2004年6月,美国商务部宣布初裁结果:东莞瑞丰、深圳德源等7家强制调查企业被定以4.9%到24.43%的反倾销税率,102家应诉企业被定以10.92%的加权平均税率,未应诉企业则被定以198%的高税率。

  2004年11月9日,美国商务部公布终裁结果,7家被抽样调查的企业中,6家企业的税率为0.79%-16.70%,一家企业因调查过程中被视为不合作而被裁定198.08%的惩罚性税率;其他115家应诉企业的平均税率为8.64%;未获平均税率的5家应诉企业和未应诉企业的全国统一税率为198.08%。

  2004年12月10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以6∶0的投票结果,终裁裁定来自中国的木制卧室家具对美国家具工业造成伤害,同时维持美国商务部作出的倾销幅度裁定。

  尽管经过国内家具企业的积极应诉,我国输美木制卧室家具在美国反倾销终裁中获得了比申诉时低的税率,这并不能让朱长岭放下心来。

  作为中国家具协会的副理事长,去年12月28日朱长岭向记者透露:“很有可能美国软体家具企业不久也要提出反倾销调查申请,国内家具企业非常需要一个预警系统。”

  半个月前,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以6:0的投票结果裁定来自中国的木制卧室家具对美国家具行业造成损害,并维持美国商务部2004年11月作出的倾销幅度裁决,美国海关将据此向美国进口商征收反倾销税。

  根据终裁结果,我国被抽样调查的7家企业中,有6家企业的税率为0.79%-16.70%,其中1家企业在调查过程中被美国商务部视为不合作而被裁定为198.08%的惩罚性税率;其他115家应诉企业的平均税率为8.64%;未获平均税率的5家应诉企业和未应诉企业的全国统一税率为198.08%。

  120多家企业被同时起诉倾销,涉及10多亿元的贸易额,这场历时一年多的家具反倾销案,是我国入世后遭遇的涉案金额最大的反倾销案,而卷入其中的大部分是民营企业。

  “对东莞90%未参与应诉的企业而言,198.08%的惩罚税率,意味着未来一年对美出口的大门已经关上了。”中美家具反倾销东莞中小企业联盟秘书长石达认为。“中国家具半广东,广东家具半东莞”,东莞的民营家具企业在反倾销中受到的冲击最为集中。

  据了解,东莞现有家具生产及相关企业近2000家,此次涉及到的向美出售木制卧房家具的约200家,除50余家获得加权平均税率外,直接受到巨大冲击的有100多家以及几百家上下游一些产业链企业。

  石达介绍说,这些企业对美国市场的依赖很大,木制卧房家具木地板往往占据其产值的60%以上,198.08%惩罚税几乎是对其美国业务判了死刑。“他们必须要在短时间内去开发其它新的市场,或者加大其它产品的开发,否则就被市场无情淘汰。”

  朱长岭副理事长认为,家具行业要防止今后再遭遇这样的冲击,需要从此次反倾销应诉中总结宝贵经验,特别是要充分了解产品出口地动态,及时掌握信息并作出相应调整。

  他以自己为例说,在美国企业提出反倾销调查申请前一年,他本人就在美国看到类似“中国木制家具大举进攻”的报道,并且有美国企业开始向政府有关部门寻求帮助,但是这些信息并没有引起中国企业的重视,一年来我国输美木制卧室家具的出口额反而还在激增。

  此外,在应诉的过程中,家具协会和美国一些协会联系时才发现,有些协会也是反对提高中国家具关税的,因为提高关税会降低他们的利润空间。朱长岭说,如果我们能提前得到这些信息并充分沟通,应该会在诉讼中有更多机会,家具企业很需要一个预警机制,和出口地国家加强联系。

  美国商务部公布倾销幅度终裁结果时,我国商务部公平贸易局的有关负责人曾公开表示,美国的裁决并不公平,对所有主要原材料的价格都由市场决定的中国家具行业,美国商务部拒绝启动“市场导向行业”的调查程序,而是采用替代国数据计算我国企业成本,直接导致我国企业被裁定了较高的倾销幅度。

  记者从中国家具协会了解到,尽管木制卧室家具的出口受到一定影响,去年前十月份,我国家具出口额仍比上年增长了约39%,出口额达80多亿美元。在如此强劲的出口势头下,美欧等消费大国的同类企业很有可能继续利用反倾销的手段,打击中国家具出口企业,家具协会对软体家具等类别产品可能也将遭遇反倾销的担忧,正是出于这样的背景。

  “行业协会要在国际贸易摩擦中担当起牵头的重任,虽然我们现在还没有成形的预警系统构架,但我们会努力去探索尝试预警机制的建立,为企业提供更多的信息,以在复杂多变的国际贸易摩擦中掌握更多主动。”朱长岭表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