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昨天,“锡剧皇后”喜贺八十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11:37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徐伟)昨天下午,锡剧姚派艺术的创始人、著名锡剧表演艺术家姚澄观看了一场特殊的演出,这是锡剧南京戏友会为了庆贺她80岁生日而专门推出的“锡剧姚派专场演唱会”。记者采访了这位被誉为“锡剧皇后”的老人。

  差点成了童养媳

  姚澄祖籍江阴,1926年生于贫苦家庭,“父亲在戏班跑龙套、母亲进城给人当保姆、小妹妹送进了育婴堂,家里还是穷得揭不开锅。有人劝父亲把我送去当童养媳,父亲坚决不同意。他教我唱戏,希望我学门手艺糊口。”13岁那年姚澄被送进无锡顾家戏班,姚澄聪明能干深受老师喜爱,第2年就开始唱主角,在苏锡沪一带巡演打响了名声。

  找不到婚房的妻子

  解放后姚澄加入苏南文工团,1953年姚澄调入新成立的省锡剧团,在南京工作。在这里她经人介绍认识了著名编剧叶至诚。正如叶至诚在一封信里说的“稻糠搓绳开头难”,姚澄对叶至诚的第一印象并不佳:“他相貌平平,裤子膝盖上破了洞也不会补,就把裤脚卷了起来,两个裤脚一高一低,整个人不修边幅。”姚澄在当时的择偶要求就是思想进步、有文化、工作有共同语言。叶至诚身为编剧又经常带些名著给姚澄看,经过半年的相处,叶至诚的诚恳终于感动了姚澄,1953年9月两人喜结连理,此后相濡以沫半个世纪。“由于我工作太忙,我们的新房都是同事们帮忙布置的,最后连我自己都不知道新房在哪里。”姚澄笑了。

  叶圣陶帮忙改别字

  姚澄直到结婚前才见到了自己的婆婆、叶圣陶的夫人胡墨林。在得知生活贫困的小儿子要结婚后,胡墨林给儿子送来600元钱,姚澄用了其中的一小部分买了家具。姚澄回忆说:“婆婆来南京和我住一起,一大早别人还在梳头我就把她的衣服洗干净了,她对我印象十分好,不停地称赞我能干。”她随丈夫去远在北京的婆家,也给叶圣陶留下了良好印象。“我从小没上过学,很担心被人觉得没文化。不过叶圣陶并没有看不起我,他夸我文静懂礼、丝毫没有‘旧艺人’的陋习。”姚澄回南京后经常给叶圣陶写信,叶圣陶每次回信总会先细细纠正姚澄来信中的错别字,再关切地询问他们的生活情况。

  为儿子自豪的母亲

  1957年叶兆言出生了,提起自己的儿子,姚澄特别自豪,“这两天我的生日宴会都是他忙前跑后地张罗的!”叶兆言的名字是取姚、诚各一半组成的,他小的时候,家人并不支持他当一名作家,可家中的藏书以及父亲叶至诚奋斗一生的文字工作,让叶兆言耳濡目染,最终还是成了一名和祖父、父亲一样的作家。“我有一个懂事的儿子,没有女儿,不过我的徒弟们都是我的女儿。1月6日生日宴会那天,全省20多个徒弟带着她们的徒弟来给我祝寿,我觉得孩子们的成功是我最好的礼物。”(编辑 思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