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民学堂"昨开课忠告家长 孩子成长比成绩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11:51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南京“市民学堂”开讲。第一位被邀请来的老师是做了20年《中国少年报》著名专栏“知心姐姐”的卢勤。老年父母、年轻父母、孕妇、孩子……数以千计的市民赶到大行宫会堂听了卢勤关于家庭教育方面的讲座《告诉孩子:你真棒》。

  “五过”给孩子带来“五无”

  卢勤说,现在的家庭教育,家长的“五过”会带来孩子的“五无”。即:期望的冲突———过高的期望,带来的是孩子的无望;保护的冲突———过度地保护,带来的是孩子的无助;爱的冲突———过分地溺爱,带来的是孩子的无情;交往的冲突———过多地干涉,带来的是孩子的无奈;评价的冲突———过多地指责,带来的是孩子的无措。

  孩子成长比成绩重要

  卢勤说,孩子都有创意,可是有多少家长关注过孩子的创意?很多家长只盯着分数。家长们的心中只有“大学”,孩子考上了,家长满意了,可家长并不知道给孩子童年带来的伤害,至今还深深地影响着孩子的健康成长。“这里,对各位家长,我有一条忠告:成长比成绩重要。”

  妈妈“弱”点子女会更强

  卢勤认为,孩子的责任心应该从小培养。她给大家讲了自己孩子的成长故事。她说,儿子上四年级时,他爸爸要出差,她对孩子说:“这可怎么办啊?我不能给你做饭了。”孩子拍着胸脯说:“有我呢。”第二天,儿子果然做好饭菜等她下班。虽然菜还没烧熟,可她却夸儿子做得比爸爸好。这样一激励,孩子愿意做了,现在,家里的事什么都会做。卢勤说,妈妈“弱”一点,孩子就会强;妈妈太能干,儿女往往变得无能。

  告诉孩子:“你真棒!”

  “知心姐姐”卢勤认为,家庭教育中要增强孩子的责任意识。她总结了4句“妙语”。一是教孩子对世界说:“我就是中国。”二是教孩子对自己说:“这是我的责任。”三是家长要告诉孩子:“你真棒!”

  讲座的最后,“知心姐姐”送给家长们快乐人生的三句箴言。面对生活要微笑着说:“太好了!”面对困难要勇敢地说:“我能行。”与人相处要主动地说:“你有困难么?我来帮助你。”

  作者:刘科

  (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