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经纶中学课堂社会家庭合力育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12:05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昊)有着80年历史的陈经纶中学通过德育创新,构建新型德育模式,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去年11月,荣获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和市教委联合授予的“北京市中小学校德育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陈经纶中学党总支书记王世元认识到,中学生在目前社会中拥有很丰富的信息来源,自制力不强的中学生又容易被社会陋习和不良风气所影响,因此“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
育”十分必要。如今的形势下,空泛地讲大道理已经不能有效地达到德育的目的,而通过课堂主渠道的教育以及与社会、家庭联系的德育实践,是北京陈经纶中学的一条创新德育道路。

  陈经纶中学将课堂教育定为德育的主渠道。科任老师在课堂教学中渗透爱国主义教育,比如物理老师用爱因斯坦的科学研究教育学生敬业执著,化学老师用居里夫人将发现的新元素命名为“钋”纪念祖国波兰的故事教育学生热爱祖国。班主任给学生布置“为父母端一杯清茶,端一盆洗脚水”的家庭作业培养学生孝敬父母的传统美德。学校还两年出版一次《花季漫语》青春校园文学,将学生的心情随笔集结出书,在提高学生写作能力的同时,也完成了与学生的思想交流。

  星级志愿者和人生远足两个活动是陈经纶中学德育的亮点。星级志愿者包括家庭之星、班级之星、学校之星、社区之星。让学生通过参与家庭劳动、社区服务等实践掌握生活技能,培养团结协作精神,了解和接触社会。“爱心社”、“小红帽值周活动”、“自然博物馆义务讲解员”、“东大桥文明监督岗”、“校警”共建、“卫生免检班”、“年级示范班”、“无人监考班”、学生自办专栏、学生电台和电视台等活动,让学生在德育中学会做人。“人生远足”活动是利用双休日和假期举行的,通过“与名人对话”、“与历史握手”、“与大自然亲密接触”,对学生进行“体验教育”,使学生在活动中丰富知识,开阔视野,在游历中培养爱国意识、互助意识以及环保意识。2004年10月1日到5日,陈经纶中学组织了“探寻历史古迹与革命圣地”,“游历孔子故地”以及“盛世古都行”三条人生远足路线,活动之后还组织了主题班会活动,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好评。

  在陈经纶中学校园的角落里,有学生自发设立的捐助箱,学生将平时喝剩的饮料瓶投入其中,积攒到一定程度卖掉,所得的款项由学校捐助给希望工程。通过这样的小事,可以看出学生们的爱心和环保意识。

  网络编辑:康琪雪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