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鲜明的主色调——盐池立足优势开县域经济新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12:06 宁夏日报

  盐池大地开始焕发出勃勃生机。羊只进圈,滩鸡上山,牛、猪数量猛增。这就是盐池县调整思路,坚持“以羊为主,禽畜并举”发展县域经济的主色调。来自盐池县畜牧局的数字显示,2004年全县畜牧业总产值达1.86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48%,比上年净增5000万元,几乎成为盐池县的“半壁江山”,农民的腰包也随之而鼓起来了。

  演绎盐池农民增收神话的舞台在哪里?盐池县县委书记张柏森说,单一的羊产业稳固
了农民增收的基础,滩鸡、奶牛、肉牛、生猪作为盐池畜牧业的有力补充,唱响了农民增收的大戏,盐池县将在2年到3年时间实现畜牧大县向畜牧强县的转变。

  盐池人为“中国滩羊之乡”的美誉不懈奋斗着。如果丢掉这个牌子,宁夏就少了一个响当当的特色,盐池农民就丢掉了自己的“金饭碗”。封山禁牧和小尾寒羊一度使盐池滩羊动荡不安,在经历了“优胜劣汰”的磨炼后,盐池滩羊又站了起来。饲养100万只滩羊是盐池县“3个100万”中的重中之重。目前,全县羊只饲养量在90万只左右,其中,养羊100只以上的大户660户,小型养殖户24498户。两年三茬羔、出栏率高是封山禁牧后饲养滩羊的最大特点。2004年,盐池县81.3万只羊存栏40.21万只,出栏41.12,比上一年多出栏10余万只,相当于全县12万多农民人均多出1只羊,增加现金收入大约200多元。

  盐池县的“羊路”慢慢地走活了。盐池县政府抓住羊这一大产业,做好养殖和销售环节工作,做大滩羊文章。县上规划种植了100万亩优质牧草以备100万只滩羊食用,引入了蓝天、长城、荣宝等龙头企业加大羊肉加工和销售力度,已申请注册盐池滩羊品牌商标,这些环节的有序完成,将使盐池滩羊的路越走越宽敞。

  盐池县惠安堡镇隰宁堡村的滩羊养殖大户韩世杰饲养羊只2000余只,拥有标准圈棚200座,饲草基地1000亩,已经形成稳定的饲养规模。2004年1月,一位西安老板一次性订购了2000只羊,规模经营使这笔大宗买卖顺利成交。韩世杰说,每只基础母羊每年可创收100元,全村386户人家的基础母羊存栏率由原来的40%左右增加到80%以上,5000多只羊中仅基础母羊可创收40万元左右。

  羊进圈,鸡上山。2003年,盐池草原上就多了一种禽类———滩鸡,当时的养殖数量只有12万只,而2004年一下子增加到72万只。滩鸡饲养成本低,效益较高,每只滩鸡都有3到5元的纯利润。县委张柏森书记说,滩鸡无疑是农民增收的新途径,为了鼓励农民饲养滩鸡,政府专门出台优惠政策,农户每买一只滩鸡,政府给予0.8元的补助,使农民饲养滩鸡的积极性大大提高。2004年初夏,盐池县高沙窝镇余庄子村村民余学仁饲养了3000只“滩鸡”,分批销售后,3000只滩鸡为他带来了将近1.5万元的纯收入。他说,养了一辈子羊和鸡,不光这么大规模的养殖是第一次,这么大的养殖利润也是第一次,滩鸡真是农民生财的“宝鸡”啊!

  2004年,该村50多户农民都开始较大规模养殖,全村养滩鸡5万只,全部采取了草原放养的方式。至2004年10月,全村滩鸡出栏,纯收入达到25万元。面对这一新型的富民产业,县上及时调整发展思路,争取2005年使全县滩鸡饲养数量达到120万只,加快农民致富步伐。

  多年来,牛和猪在盐池县畜牧业中一直处于低劣位置,养殖数量极少,经济效益较低。2003年,全县养殖奶牛300头,肉牛1000头,养猪4万头。同时,面临养殖圈棚闲置,灌区秸秆利用率非常低的问题,县上出台优惠政策,对每只奶牛补助1000元,每只肉牛补助200元,鼓励农户养牛。目前,已建成养牛园区3个,养猪园区4个,全县饲养奶牛数量增加到1500头,肉牛数量增加到4000头,养猪增加到7.3万头。2004年,农民通过养牛、养猪收益颇丰。为了更好地发挥养殖业带动农民致富的作用,盐池县计划将牛、猪养殖数量折合成羊单位,在近几年内使牛、猪的羊单位达到100万只。

  2004年3月新建成的鸿元奶牛养殖公司,吸收奶牛养殖户36户,无偿为养殖户提供场地和设施,统一管理、统一销售。公司还负责收购了城西滩扬黄灌区5万亩水浇地秸秆,共支出大约70万元做青贮。良好的饲养环境和充足的饲养草料大大提高了农民入园养牛的积极性。盐池县花马池镇的冯自盛大胆自购10头奶牛入园养殖,现在每月都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

  盐池县花马池镇佟记圈农民佟胜山和全村人都喜出望外,家家养猪的收入都在万元以上。佟胜山家存栏猪90多头,每头猪的利润都在150元左右。而且品种猪的繁育速度快,每胎可产崽10个左右,自育5个月出栏就能卖到600元。来自包头、兰州、延安的客商专门住下来等着收购。2004年,佟胜山仅养猪一项的总收入就达2万多元,养猪的的确确为农民开辟了一条致富的通道。

  “以羊为主,多畜并举,舍饲养殖,加工增殖”的方针为盐池农民铺设了一条多元化增收新途径,农民的积极性在高涨,农民的增收路越走越宽,根植在当地土壤中的县域经济新株正在摇身为参天大树。(本报记者马钦麟)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