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作品是对作者的最好肯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13:26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音卫东同志是战斗在公安战线上的一位优秀的青年摄影家、新闻工作者。他执著地从事着自己热爱的事业,义无反顾地冲锋陷阵,用手中的相机弘扬正气、揭露邪恶。

  我了解音卫东的作品要比熟悉他本人略早些。还是2004年6月在福州举办的全国公安新闻摄影培训班期间,当时我应人民公安报社之邀,前去为公安系统的同志们讲授新闻摄影课程。几乎每晚都会有一些同志聚集在我休息的房间,大家畅谈感受,共同分享摄影的甘苦与
乐趣,交流工作经验。小音也在这其中,只是当时我还不能将他的名字和人完全对上号。

  来自全国公安系统各警种的从事新闻摄影的同志们,带来了1500余幅新闻摄影作品,参加这个活动的最后一项内容——评选。在后来统计名次时,发现新闻类和艺术类两组作品中获第一名的作品,均出自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新闻中心的音卫东之手。这下可难为了进行评选的评委们。为了鼓励更多的同志开展摄影创作,我们还是去掉了音卫东两组获奖作品中的一组。

  音卫东的作品既有刀光剑影的警匪拼杀、正义与邪恶的较量,其中不乏惊险的瞬间,同时也有和风细雨般的抒情小诗,可谓侠骨柔情兼备。

  他的一组题为《围捕“杀人恶魔”》的现场新闻摄影作品,多幅照片从正面近距离拍摄,表现的是警察解救人质、抓捕持枪杀人绑匪的惊险场景,考虑当时的危急情况,拍摄难度便可想而知了。

  摄影的生命是光线和色彩。音卫东的作品同样强调光线和色彩,但他摄影作品中的光线有一种独特的风格。《关注另一类人——走进合肥市公安局安康医院》、《期待回家——来自被拐女‘临时娘家’的报道》等专题作品中,光线造就出特有的画面韵味,烘托出人物内心丰富而厚重的情感世界。

  这本摄影集中最有分量的部分当属他的突发事件现场新闻照片。抓拍是新闻摄影的基本功,这些抓拍作品表现出作者本人对公安业务的职业敏感、深入观察和良好把握。影集中多个“最佳”的瞬间,即是对一个新闻摄影工作者最好的肯定。

  音卫东同志勤奋好学,新闻学专业研究生班的专业素养,为其从事新闻摄影工作奠定了较厚实的理论基础;在业务工作中,他运用理论和技术的科学结合进行实践,用镜头追踪着公安战线上发生的故事、跳动的人生。

  我想,音卫东的成绩会远不止于此。

  殷强(留日博士)中国人民大学摄影传播研究所所长 全国高校摄影联合会副主席

  (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