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冰盖考察队向南极冰盖最高点冲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14:25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月9日电(记者张建松)记者从中国极地研究中心获悉,中国第21次南极科学考察队冰盖考察队从中山站出发,在茫茫冰盖上艰难行进了29天后,目前已经抵达距离中山站1200多公里处,距南极冰盖最高点的最后冲刺尚不到100公里的路程。

  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惠根说,虽然前面的路都是没有走过的,充满了未知数,但冰盖的海拔高度变化已不是很大。尽管考察队员的身体和机械长时间的处于低氧低压环
境下,但成功仍然有一定把握。

  整个南极大陆98%的面积被平均厚度达2450米的冰体覆盖,好像头上戴了一顶大帽子,被人们形象地称为“冰盖”。冰穹A是南极内陆冰盖距海岸线最遥远的一个冰穹,也是南极内陆冰盖海拔最高的地区,气候条件极端恶劣,被称为“不可接近之极”。由12名考察队员和1名随队医生组成的中国冰盖考察队于12月12日从中山站正式启程向冰穹A的进军。

  从科学考察价值来看,南极一共有四个主要点:极点、冰点、磁点和高点。目前美国已在“南极点”建立了阿蒙森·斯科特站;法国在“南极磁点”建立了迪蒙·迪维尔站;前苏联在“南极冰点”测到了零下89摄氏度的全球最低气温,建立了东方站;现在,人类在南极仅剩下海拔4083米冰穹A最高点,国际上迄今还没有直接从地面进入冰穹A展开过系统的科学考察活动。

  中国从1996-2001年间,成功组织实施了四次中山站—冰穹A的内陆冰盖考察,建立了从中山站—冰穹A1100公里的冰川学考察断面,取得了许多珍贵的雪冰样品和观测资料。利用这些资料,中国极地研究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

  这次冰盖考察已经是中国第五次冰盖考察。考察队目前还剩下11名考察队员和1名随队医生。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