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驻纽约副总领事:去年领事保护案件明显增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15: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9日电据美国侨报报道,中国驻纽约副总领事崔爱民日前会见当地中文媒体,介绍了总领馆过去一年来侨务保护工作的基本情况,提醒侨胞加强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必要时随时向总领馆求助。

  崔爱民表示,随着在美国定居生活的侨胞越来越多,中美交流越来越广泛,侨胞人身权益等各方面合法权益受侵害的案件也越来越多;而总领馆2004年处理的领事保护案件明显
比以前增多,全年大约有150多起主要案件,其中包括32件中国公民死亡及重大伤残案件。在这些重大案件中,交通事故有7起,餐馆业主受伤害案有多起,其中7起案件中受害人死亡。

  在中国公民权益受侵害案件中,新移民和留学人员所占比例较大,而且有增多的趋势。对此,崔爱民表示,此类案件的增多除了因为中美交流扩大之外,也有当事人主客观两方面的原因。主观上,当事人遵守法规和各种防范意识不强,缺少充足的防范措施,而客观上,许多因素都无法预料,导致侨胞权益受损的案件不断发生。

  崔爱民说,总领馆对于侨胞的求助高度关注,一视同仁,凡是涉及到中国公民切身利益的案件,总领馆均会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提供尽可能的帮助。另外,在有案件发生时,总领馆一方面会在第一时间与当事人亲属联系,协调各界为当事人提供救助,同时,也会考虑当事人及其亲属的意见,保护当事人的隐私。

  崔爱民提到了总领馆在处理领事案件时的三个立场,即充分运用外交手段协助侨胞,积极为受害者解决经济利益补偿问题,同时,帮助当事人或亲属代办有关事宜,包括一些善后事宜。

  在谈到领事保护的原则时,崔爱民特别强调了预防为主,这也是世界各国从事领事保护的首要原则。而为了达到预防的目的,总领馆将会加强与侨界的联络,召开侨界座谈会,令侨胞对如何保护自身权益有一个全面的认识,同时,领馆也会在其网站上及时发布新闻,促进宣传效果;领馆人员也将加强与美方有关部门的交涉,以更好地对侨胞进行领事保护。

  崔爱民最后特别提醒侨胞在今后要注意的一些事项,以维护自身的权益。这其中包括一定要遵纪守法,明白有哪些事件可以寻求领事保护,如果当事人触犯了法律,也要明白哪些方面的权益不能被保护,哪些方面可以受到领事保护。另外,侨胞在注意人身及财产安全的同时,应当学会一些技巧,比如不要在人前炫耀自己的钱财,不要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以免引起一些不必要的冲突,而经营餐馆的侨胞,应当注意安装必要的监视设备,以防意外发生。

  在寻求领事保护方面,崔爱民表示,一旦有事发生,侨胞应当立即与领馆联系,而不是过后很长时间才打电话来,因为有些情况如果拖延太久,证据就会消失,不利于领馆事后与美方交涉。崔爱民并提醒侨胞有事发生时,应当注意保存证据,而在某些紧急情况下,如在机场入境时被卡住,应当立即打电话给总领馆。

  崔爱民并提醒侨胞团结互助,维护社区环境,对犯罪行为不能姑息纵容,如果有人来店铺捣乱或对业主进行威胁,应当立即采取行动,防患于未然。

  对于近期有不少遇害侨胞家属来美奔丧时签证被拒的问题,崔爱民称会将这方面的数据转交给国内有关部门,然后再请他们与美方驻华使领馆进行沟通,以期美方能够在这类事件中考虑到人道主义的因素,给受害人家属发放签证。

  最后,崔爱民表示,无论是来自大陆,还是港澳台的侨胞,一旦有事,均可以拨打总领馆24小时服务专线寻求协助,电话为(212)244-9392,分机1000。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