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校新闻娱乐化要不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15:18 新民晚报

  某报一位有心的记者做了一个检索统计,检索统计的对象是高校报道,搜索的结果为:十多条有关高校的报道只有1条是科研报道,其他多是“花边”新闻——

  深圳特区报这当然是一个不完全统计,这个检索与统计当然不能说明全部问题。但是客观而论,这里透露的信息和取向却不得不让人深思。有些媒体一年也难得见到几条高校新闻;即使有,也是把注意力和重点放在“卖点”上,怎么“有趣”怎么来,什么“好玩”、
“热闹”报什么。其结果,就出现了“花边”当家的偏颇。

  不仅是高校报道,扩而大之,整个科教报道,都存在这个问题。前不久,对陈省身先生的追悼会,也只有当地媒体和为数不多的几家中央媒体和其他地方媒体予以报道。

  高校报道不能报“花边”吗?当然不是。但“花边”毕竟是“花边”,它不应成为也不能成为传媒的主流声音。正像北师大一位女研究生对记者所说的那样,“媒体报道的,可能在大学校园确实存在,但不是我们生活的主流。”同样,正像清华大学负责宣传的一位老师所说的那样:“能真正反映学校精神、学术成就的新闻却无人关注。有时学校里举办全球性的学术会议,真正的思想火花,媒体往往反映不出来。”

  “大学新闻娱乐化”成了一种不可忽视的现象。同居啊,自杀啊,偷盗啊,甚至安全套风波啊……不是不能报,是多了,比例“失调”了。

  媒体应有良好的报道取向,有客观正确的价值观。即便对于娱乐报道本身,不也有一个报什么、如何报的问题吗?

  (朽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