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个人房贷戴上“紧箍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15:40 温州都市报

  本报记者 黄敏

  本报讯一些读者近日向本报反映,去银行申请房屋贷款受到了比以往更加严格地审查,部分银行开始对房贷面积及折扣率进行了调整。据了解,这正是我市银行业对最高人民法院出台的新规定作出的反应。业内人士指出,个人房贷门槛的提高势在必行。

  最高人民法院出台的《关于人民法院民事执行中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的规定》今年元旦起开始实施。该《规定》第六条明确规定:2005年1月1日起,在民事执行案件中,被执行人及其所抚养家属生活所必需的居住房屋,人民法院可以查封,但不得拍卖、变卖或者抵债。所必需的居住房屋是指被执行人仅拥有的一套住房。如果贷款人由于种种原因无法还款,房屋可以查封,但银行不能像以前那样对此房进行变卖抵债。

  新规定的出台将银行的个人房贷业务戴上了“紧箍咒”。交通银行温州分行有关人员介绍,按照《规定》的做法,银行势必没有办法保护自己的利益,对于不还贷款的借款人,银行即使诉诸法律官司,如果借款人仅有一套房子,贷款无法通过房屋拍卖重新收回,打赢官司也是徒劳。工商银行温州市分行有关人员表示,这样将使银行陷入被动的地位。农行温州市分行有关人士介绍,规避房贷风险措施正在研究,出台仍需时间。这也是我市目前各银行对房贷风险的普遍状态。记者了解到,各银行以明确的文件形式发布的房贷调整措施虽未出台,但都已开始默契地紧缩及控制房贷甚至停止房贷。招商银行温州分行有关人士透露,招行已经开始对借款人采取更严格的资质审查,借款人必须有借款声明承诺,声明房子抵押一旦出现风险,借款人承诺自己有其他房屋可以居住并能达到最低生活需要,该抵押房可以由银行无条件处置。部分银行也开始对房贷面积及折扣率进行调整,比如一些小套面积房子考虑不予抵押,对客户资信上有所疑问的,便要求客户提供第二套房子追加抵押。

  未来房贷措施将会如何?银行业人士分析几种可能性:抵押两套住房才可以借款;仅能满足最低生活需要的小套面积房屋不贷;大套面积贷款打大折扣,比如对100平方米的房子只能贷到相当于其评估价30%的资金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