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鹅湖”危机之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17:47 新民晚报
“天鹅湖”危机之谜(图)
  近来不断有消息传出,山东荣成“天鹅湖”的生态环境发生逆转,天鹅的数量比往年剧减,有的天鹅因找不到水源而渴死,还有的天鹅因中毒身亡,天鹅在栖息地的处境岌岌可危。为此,新华社记者近日冒着寒冬的大雪赶到了荣成。

  谜底一:【“天鹅湖”里有多少天鹅】

  荣成天鹅湖位于胶东半岛最东端的荣成市成山镇,面积5平方公里,是一个与海相通的天然的泻湖。由于这里气候适宜,并生长着大量大天鹅爱吃的大叶藻,因此每年都吸引着成群的大天鹅由西伯利亚飞来越冬。荣成天鹅湖是我国最大的天鹅越冬栖息地,也是世界四大天鹅湖之一,2000年被山东省政府批准为“省级自然保护区”。据荣成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站长闫建国介绍:“天鹅湖的大天鹅主要来自俄罗斯贝加尔湖和蒙古等地,每年乍寒季节,它们借助强劲的北风来此越冬。”当地一位叫马秉德的老人说,到了十一二月,连着刮上几天的北风,大天鹅就翩然而至了。

  每年来天鹅湖栖息的大天鹅究竟有多少?好像没有很精确的说法。荣成市林业局和环保局的介绍是三五千只,而荣成市成山镇政府的介绍是,5000至1万只。

  荣成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站长阎建国说:“荣成有10多个泻湖,都是大天鹅的栖息地,今年天鹅湖里大约有4000只左右。”

  问镇上的同志这些天鹅的数量有多少,谁也说不清楚,他们都是只能凭经验说个大约。成山镇党委副书记宋海波说,统计天鹅数的最佳时间是一早一晚,这两个时辰天鹅“扎堆”。

  谜底二:【天鹅之死的种种说法】

  来荣成越冬的大天鹅,每年都有死在这里的。一是正常的生老病死,二是飞行中撞到障碍物等。

  2004年12月30日下午,记者电话采访了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鸟类专家孙全辉博士。他认为荣成天鹅湖的生态环境有恶化趋势,主要是人为原因造成的。

  山东省环保局组成的“天鹅湖联合调查组”专家、山东大学张治国教授认为:“大天鹅的种群淘汰率在千分之四左右,天鹅湖的天鹅死亡率在此以下,属于正常自然现象。”

  记者在现场查看了四条流入天鹅湖的降水河,从外观上很难判断它是否被污染。成山镇镇长孙胜清说:“这些河都是降水河,我们这里降雨量小、严重缺水,今年算是不错了,冬季还能看到流水。”

  在天鹅湖南岸湖口处,记者看到了一艘停泊在水中的挖泥船。湖的岸边堆积着许多淤泥。成山镇镇长孙胜清介绍说:“这些污泥大约有300立方米左右。这里没有水源,天鹅基本上不过来。”

  谜底三:【“清淤工程”是非之论】

  天鹅湖环境的变化最大争议的焦点在天鹅湖的清淤。一方认为,清淤破坏了天鹅的生存环境,天鹅之死、环境恶化都是由清淤工程造成的;而另一方认为,近两年湖里生态环境的恢复和天鹅不断增多功在湖内的清淤。有专家说,清淤导致了芦苇和沼泽地的消失,变成大片干涸的泥滩,水源涵养不复存在。但更多的专家还是认为清淤势在必行。

  山东省环保局组成的联合调查组经过实地调研后认为,清淤使天鹅湖的生态环境得以初步好转。清淤的工作程序也是参照国内几个较大的湖泊清淤程序进行的,清除的淤泥必须晒干后才能运走,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更好的解决方法;关于水源的污染问题,在各方尚未鉴定的前提下作出结论还为时过早,调查组目前还没有发现污染源,也没有发现清淤后对环境造成的二次污染。

  新华社记者刘海民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翩翩起舞的天鹅对降临的危险全然不知新华社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