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以举国之力呵护3.67亿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20:40 浙江在线

  2004年,在中国铿锵前进的步伐中,总有一个数字被频繁提起,从中共中央、国务院到普通百姓都记挂惦念——3.67亿。3.67亿,这是中国18岁以下未成年人的总数,约占全国人口数的28%。2004年初,随着《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发出,全国上下围绕这“3.67亿”,开始了一项关系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的希望工程,一项关系亿万家庭切身利益的最大的民心工程。

  《意见》如一声令下,中国各地各部门迅速掀起了一场雷霆行动,以举国之力、全民动员涤荡污秽尘埃。文化部、工商总局等部门把网吧专项整治工作引向深入,各地各级政府积极响应。2004年2月至8月,全国共检查网吧180万家次,责令1.8万家网吧停业整顿,吊销许可证1631家,查处取缔“黑网吧”1.65万家,初步遏制了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使城市网吧面貌明显改观。随后,打击的重拳直指农村黑网吧,违法违规网吧在农村蔓延的势头得到遏制。

  经国务院同意,教育部、公安部等部门联合开展为期3个月的“中小学、幼儿园及少年儿童安全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治理校园周边环境,排查学校安全隐患,清理整顿不合格办学机构,强化对学校各类从业人员的管理和资格审查,集中查处了一大批重大案件。

  广电总局发出一系列让老师、家长们拍手称快的“禁播令”,严格限制凶杀、暴力、情色影视节目的播出,荧屏得到了显著净化。

  公安部、文化部、信息产业部等部门在全国范围内迅速组织开展打击淫秽色情网站专项行动。截至2004年9月,已经依法关闭境内淫秽色情网站1442个、赌博或诈骗网站365个;在境内影响较大的网站上删除违法网页2.4万个、违法图片1.3万张。目前境内淫秽色情网站和网上淫秽色情信息已被基本清除。

  新闻出版总署等部门继续深入开展打击“口袋书”、不良书刊行动,查获、销毁了数量巨大的有害读物。声势浩大、成效显著的清理整顿行动,雷霆万钧,为孩子们清理出一片洁净的空间。

  从2004年开始,每年9月被定为“中小学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共青团和少先队组织,纷纷利用新生入学、教师节、9·20“公民道德宣传日”、国庆等契机,让教学和课外活动都围绕培养和发扬民族精神大做文章。

  学校开设的教育课程尤其是德育课,是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主要渠道。各级教育部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课程建设,改进教学形式和方法。教育部已先后颁布了新制定的小学《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初中《思想品德》和高中《思想政治》等学科课程标准的实验稿,并陆续开始实验。

  家庭教育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阵地。在教育部门主导下,千千万万家长走进全国32万多所各级家长学校,接受家庭教育指导。全国妇联也适时推出了以“为国教子,以德育人”为主题的家庭道德教育宣传实践活动。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这支由700多万离退休老人组成的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作为深受欢迎的爱国主义教育宣讲员、校外辅导员、失足青年帮教员、家长学校辅导员,正积极探索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新途径、新方法。

  全国广播影视系统实施“建设工程”“净化工程”“防护工程”和“监察工程”,为未成年人提供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广播影视作品。截至2004年12月31日,央视少儿频道已经在4个直辖市及全国296个省辖市落地,全国省级电台、电视台全部开办了少儿节目,各地(州)、市级电台、电视台也已经开办或积极筹办少儿节目。全国50多家网吧连锁企业开展“阳光行动”自查,在家庭、学校和网吧中推广使用绿色上网软件。重庆建立技术屏障过滤不健康网站,成都在社区建立公益性青少年上网场所……在全社会的关注之下,未成年人绿色网络环境初具规模。

  国家图书馆为未成年人量身打造了一系列项目,让孩子们从读书中获得更多的知识和乐趣。2004年5月1日前后,全国各地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各类博物馆、纪念馆、青少年宫等都免费向青少年开放,孩子们在放学后和节假日里都有了轻松愉快、获益良知的好去处……为了真正将《意见》落到实处,全国各地、各部门都立足长效,积极探索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新办法。为了有效防止不良网络文化对青少年的侵蚀,文化部从源头上进行监管:一是对互联网文化经营资格施行准入制度,规定利用互联网生产、流通、传播音像制品、游戏产品、演出剧(节)目、动漫等文化产品的ICP,必须取得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二是对进口互联网文化产品内容实行审查制度。

  如何为青少年提供健康、向上、民族化的精神产品,一直是个公众关注的重要问题。2004年9月,国家动画产业基地和教学研究基地授牌,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中国电影集团公司等9家单位成为首批国家动画产业基地;中国美术学院等4所高等院校成为首批国家动画教学研究基地。它们将成为孩子们的“精神粮食生产基地”。

  与此同时,新闻出版总署正式启动“中国民族网络游戏出版工程”,计划5年内出版100种自主开发的大型民族网络游戏出版物。首批入选这一工程的作品内容涉及中国历史、古典文学名著、神话传说及益智类游戏等。各地政府部门也在积极行动:贵州省设立少儿文艺创作专项资金,鼓励尽快创作一批知识性、娱乐性、趣味性、教育性相统一的少儿优秀作品;上海市教委与上影集团联合建立“教育电影院线”,定期推出深受中小学生欢迎的影片……

  为解决农民工子女在城市就学困难问题,根据“以流入地为主、以公办中小学为主”的原则,地方各级政府特别是流入地政府,在教育部推动下积极采取切实措施,让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工子女与城市儿童共同学习进步。让3.67亿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发展成才,任重而道远。可以预见,随着《意见》在全国持续深入地贯彻落实,中国必将为3.67亿人擎起一片健康、自由、快乐的蓝天。

  来源:

  新华网 作者:记者吕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