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盐城运送废硫酸货船爆炸2人死亡1人失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02:13 人民网-江南时报

  1月7日下午5:20左右,盐城市射阳县城西一条河道内一只运送废硫酸的泰州港铁船发生爆炸,船上一共5人,一人当场被炸死,另一人身受重伤于第二天凌晨3时不治身亡,还有一人失踪,直到目前仍然没有找到。射阳有关部门初步推定事故的原因可能是船舱内装的是碱,因为没有清洗干净,导致剩余的碱和废硫酸中和后产生了气体,再加上船舱漏水,水泵将水抽干后没有及时拿开,水泵空转引起了火花,引燃舱内的混合气体,从而导致了爆炸的发生。目前,具体事故原因还有待于进一步调查。

  A 窗上玻璃被震得粉碎

  记者接到报料后,立即驱车赶往射阳。此时已经晚上7点多钟了,但出事地点仍聚满了围观的群众,出事的铁船停在河道中间,借着岸上的灯光,记者看到,铁船的中间和船头还在冒着烟,封闭船舱的铁皮已经被炸坏,船头全部是船舱的木制骨架,现场一片惨象。此时射阳警方和海事部门正在紧张地搜寻。

  “我刚刚到家就听到轰的一声,房子也‘颤抖’了一下,以为发生地震了。”家住岸边的一位居民向记者描述当时的情景仍然心有余悸,事情发生在当日下午5:20左右,当时他刚到家,正准备吃晚饭,巨大的爆炸声让距事发地1公里的房子都剧烈地颤抖了,家里窗户上的双层玻璃全都被爆炸声震得粉碎。

  当天晚上市民方先生正经过此处,在距事发河道20米左右时,一声巨大的爆炸声让他心惊肉跳,“转身便看到河中央的船上一个人被炸飞了,尸体飞到了离船五六十米左右的地方。”方先生告诉记者,在河道南岸的一条路上,飞出去的尸体已经面目全非,惨不忍睹。

  B 当场一死一伤一失踪

  当时的目击者告诉记者,这艘船是泰州港的400吨的货船,是前几天来该河道北岸的射阳县氟都化工有限公司装废硫酸的。事发河道附近南、北岸几户居民家的玻璃全部被炸碎。据一户居民介绍,他家附近有一所小学,当时该小学的窗户玻璃也有不少被震碎,不过幸亏小学放学比较早,否则可能会伤及学校的孩子们。此外爆炸声还殃及到了在门口散步的姜老太太,她被爆炸声吓得回不过神来,由于气喘不过来,随后迅速被家人送往射阳县人民医院接氧。

  为了了解当时的具体情况,记者随后来到射阳县人民医院住院部5楼的抢救室,在这里见到了爆炸铁船的船主夫妇。此时船主赵刻岭(音)躺正在病床上接着氧气,脸颊左颧骨上有一处明显被硬器蹭伤的痕迹。

  赵刻岭的妻子刘等弟(音)告诉记者,他们是帮一位老板从射阳氟都化工有限公司装运废硫酸的,由于老板没有及时将货款付清,厂方便没有让他们离开射阳,船也就滞留在了该厂房旁边的河道内。“想想真有点后怕。”她说,发生爆炸时,她正在船的后舱做晚饭,才躲过了一劫。考虑到刘等弟的情绪不稳定,记者采访只好就此打住。

  C 爆炸原因已初步推定

  爆炸发生后,射阳县有关部门相当重视,由该县安全生产监督局牵头,联合公安、海事、环境监察、交通等部门立即采取措施对伤者进行抢救。同时要求相关部门对失踪的男子进行打捞,爆炸原因也有了初步推定。

  该县公安局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县公安部门是5点多钟接到群众的报警,得知爆炸发生后,县里的相关领导随后也赶到现场进行指导救援。在将伤者送往医院抢救的同时,立即组织人员对失踪的男子进行打捞,直到昨天下午2点,仍然没有找到失踪的男子。而且记者从射阳县人民医院了解到,船主赵刻岭因为伤势过重,已于1月8日凌晨3时左右不治身亡。

  昨天下午,记者从射阳县有关部门获悉,爆炸的船只第二天已经开始倾斜,有下沉的趋势,为了防止废硫酸泄漏污染附近的水源,射阳县有关部门已经将300多吨废硫酸进行了安全转移。目前,此次爆炸事故原因已经有了初步的推定。据分析,用于装废硫酸的中舱以前装运过碱。由于在装废硫酸前没有将船舱清洗干净,致使舱内的残余碱和废硫酸起了化学反应后产生了一种气体,并且当时船舱漏水,为了防止船只下沉,便用水泵进行抽水,但是水抽干后,由于没有及时将水泵拿走,水泵空转后引起了火花,引燃了舱内的混合气体,从而引起了爆炸。最终酿出了这场悲剧。

  据射阳县公安部门的有关同志透露,船上的5名人员的身份还没有最终认定,但大部分是兴化和连云港籍的,目前该县警方已经和泰州警方取得了联系,以便能尽快确认死者的身份和及时处理死者的后事。

  至于爆炸的船只为何滞留在射阳,各方众说纷纭,船主的妻子刘等弟说是由于老板没有将货款付清,厂方便没有让他们的船只离开射阳。也有当地群众议论说是船主没有及时和射阳当地的帮工结清劳务费用,才使船只停留在射阳多天。

  截至记者发稿时,记者和牵头处理此次爆炸事故的射阳县安全生产监督局取得了联系,欲了解更多详情,但该局的一位工作人员称,引起事故的真正原因还没有调查清楚,不方便向记者透露。只是告诉记者,经过十几个小时的辛苦打捞,失踪男子的尸体已经打捞上来,具体爆炸原因还有待进一步鉴定。本报对此将继续予以关注。

  《江南时报》 (2005年01月10日 第二十一版)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