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代表、委员呼吁:中山陵不宜“担任”交通要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09:45 龙虎网

  【龙虎网讯 】中山陵园的开放式交通成为“两会”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热点。

  每天2万辆车穿行中山陵

  市政协委员、中山陵园管理局副局长史爱玲告诉记者,通达的道路导致车流量过密,
这使得中山陵园风景区成为交通要道,直接影响游人游览中山陵。

  史爱玲说,“双休日来紫金山登山的群众最多的能达到3万人”。同时,车流量也在不断地增加,每天有2万多车辆直接在中山陵园风景区穿越往返,除了不少游客自带的车辆,不少社会车辆为了省时间,走捷径,都选择了穿越中山陵、灵谷寺等线路。

  “专家曾经对我们呼吁过,中山陵园风景区的道路太过通达,几乎所有的道路都可以到达核心区,会在一定程度上对中山陵园风景区产生不利影响”,史爱玲说,目前中山陵园风景区有4个出口,分别在太平门、中山门、大山门和陵中路。他们曾对太平门的“龙脖子”路进行了一次车辆流量检测,结果显示,该路口平均一分钟就有57辆车通过,即每秒就有一辆车经过。“这条道路最窄的地方只有4.2米宽,车辆在道路上呼啸而过,前来游览的游人根本无法正常通过。”

  明孝陵石像头部曾被车撞断

  市人大代表王学智告诉记者,大量社会车辆的涌入,还严重影响了文物保护。例如,明孝陵在申报世界遗产过程中,受到联合国专家质疑最多的就是翁仲路的管理问题。平均每天有数千辆车从“石翁仲”身旁擦过,车多路险,尤其是路北段棂星门处交通事故频频发生,最严重时这里还发生过路况不熟过往车辆将文臣石像头部撞断的事件,交通问题已成为对世界遗产保护的最大不利因素。

  建议:所有社会车辆不得进驻景区

  王学智代表在议案中建议,尽快对中山陵园风景区的道路实行封闭管理。具体做法为:结合内环路建设,尽快实施景区道路的交通管制,除公交和客运车辆外,所有社会车辆一律不得从景区内通行(特种车辆除外);对驻景区单位用车、重要接待用车及其他有特殊要求需通行的车辆实行核发特别通行证的方式予以放行。

  另外,结合景区道路及停车场改造建设工程项目的完成,逐步将景区内的客运车辆更型为环保车,调整改进现有的客运交通管理模式;同时,环保车辆进驻中山陵要采取市场化的方式对外公开化操作。

  作者:尹晓波 姜晶晶 刘泱

  (来源:金陵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