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称香港回归后对内地经济的影响力迅速增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09: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0日电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北京师范大学旅游规划研究中心吴殿廷教授日前在暨南大学举行的“CEPA与泛珠三角经济发展战略”高级研讨会上表示,香港回归后,对内地经济的影响力更加广泛,已从珠江三角洲扩展到沪、京、津等长江三角洲和环渤海等广大地区,增强速度最快者扩大超四十倍之多,最小也有一点四倍。

  吴殿廷认为,香港对内地的影响是明显的,改革开放前承担着内地的大部分进出口贸
易。改革开放后香港对内地的影响不减反增,不仅承担着大量的转口贸易,且向内地投资,提供大量游客客源。

  吴殿廷解释说,香港对内地的影响力是根据国际较通行的经济影响力的计算方法,选取有关省(市)对香港的出入口额、所接受的香港实际直接投资、接待的香港游客人数等数据,套入公式计算出来的。他指出,香港对内地的影响,不同地区的影响迥异。大体上是相隔越远,影响越小。广东距离最近,广东受到的影响在各年份都是最大;新疆最远,各年份接受的影响都较小,但不是最小。最小一直是贵州。因为除了距离之外,还有其它因素对香港的影响力产生影响。

  吴殿廷说,香港对内地所有地区的影响都在增强,增强速度最快者江苏,扩大了四十倍,浙江、青海、山东、四川等地也扩大二十多倍;最小者扩大一点四倍,其它省份都扩大了四倍以上。

  吴殿廷认为,香港回归后,对内地经济的影响在地域上向纵深扩展,已经不再局限于广东一省。从位次变化情况来看,北方大部分省份的位次都发生了变化,明显上升有青海、黑龙江、北京、山西、甘肃;位次下降的有宁夏、河北、内蒙古、陕西。这些事实说明,香港回归后,对北方各地的影响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哪些地区政策优惠,或资源丰富,那些地区就得到香港人青睐。

  海南省名次明显降低;安徽和广西的地位也下降。江西由于京九铁路的修建,名次大幅度提高;四川的名次也明显提高。不过,南方其它各省位次没有明显变化,说明回归后,香港对南方各地的相对影响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事实上,回归前南方各地与香港的联系已经很紧密、很稳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