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东营市实施"农村文明信用工程"助30万农民致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0:09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新华网消息:在发展市场经济过程中,我国农村思想道德领域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主要表现为:少数农民诚信意识不强;个别农户、企业甚至基层政府信用缺失,制假售假、偷税漏税、合同违约、欠债不还等等。由于信用缺失,农民“贷款难”成为制约农村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农信社“放贷难”,制约了企业发展;就政府部门而言,农村经济与金融业的发展滞后,则直接影响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针对这些问题,从2002年开始,山东省东营市组织实施了“农村文明信用工程”,以此作为解决农村“三农”问题的突破口。3年时间过去,争当“文明信用户”、争创“文明信用村”,在东营农村已蔚然成风,全市有7万户、共30多万农民因此走上了富裕之路。

  “民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

  广饶县稻庄镇闫口村,是有名的芹菜之乡。据村支书闫桂民介绍,2001年时,闫口村几乎天天都要往江苏、上海等地调运芹菜近20卡车,而且价格由南方客户约定。那年7月,南京客户的芹菜约定价是每公斤0.60元,但当时稻庄镇的行情已涨到1元。怎么办?因为约定在先,又为了长期合作,闫口菜农在几经商量之后宁愿损失数十万元,还是以客户价格给发了货。

  此事一出,“东营人讲信用”的美名立时传遍江南,闫口的芹菜更是卖到了广州、三亚等地,村里的人均收入也从当时的1000元升到了去年的4050元。也就是从那时起,“民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的观念开始在东营流传。而文明信用工程,就是政府适时介入并加以总结、引导而出台的富民举措。

  具体而言,农村文明信用工程,就是以文明信用资质评定为依据,以农信社放贷为突破口,以文明信用单位建设为载体,面向农村广大干部群众开展的一项以诚信为主要内容的道德教育和实践活动。

  为了让更多的农民靠信用致富,东营市让各级干部带头,兑现承诺,取信于民;同时,通过宣传教育启动、诚信典型带动、设立“曝光台”促动等办法,在全市农村倡导“诚信兴业、诚实做人”的风气,让群众在参与中受到教育,在实践中获得收益。

  在评选文明信用户、村、工商户、企业、乡镇过程中,东营市明确标准,对五个层次的创评条件分别进行了细化、量化,由村里初评,红纸公示,严格把关。同时,政府制订了“三个优先、四个享受”的优惠放贷政策,即凡被评定为文明信用单位的,可优先安排项目资金,优先安排支农资金,优先安排支农再贷款;享受贷款证服务,享受送贷上门服务,享受政策规定范围内利率优惠,享受一定额度内的信用贷款。

  “文明信用户”成为农民致富通行证

  东营区史口镇刘三村是出名的“信用村”。全村90户人家,全部是信用户,村民们有的搞加工,有的办厂子,去年人均纯收入达4200元。今年49岁的村民王连华就拥有固定资产50万元。当初,他贷款1.5万元,养了3000只蛋鸡;一年之后,他还上贷款又再贷3万元,搞起了生猪养殖,如今算是远近闻名的富裕户了。谈到这些,他喜滋滋地说:“谁家要是被评为‘文明信用户’,就等于拿到了致富通行证。”

  以前农民想贷点款,没关系贷不下来,信用社也不敢放;具体到办贷款手续时,光是评估、担保一套手续下来就得几个月。如今,被评为“文明信用户”的农民想要贷款,手续很简单:拿着一张文明信用卡和贷款证,填一份《申请表》,今天申请,明天就可拿到钱。在农业贷款额度上,1万―5万元以内,有文明信用卡就可以贷,信用社带钱上门服务;额度大的,只要以往还贷及时,信用可靠,随到随贷。信用户总数达80%的村,可以评“文明信用村”,信用村达60%以上的,可以评“文明信用乡镇”。

  史口镇万家村共有村民170户,有153户是“文明信用户”。作为东营市开展“文明信用工程”的第一个试点村,今年58岁的村民姜树林,一开始“不大相信这个事儿”。结果,别人用贷款做生意,先富起来了,他的日子还是过得紧巴巴的。两年前,他通过培训成为了信用户后,正式贷款买了部货车,两年多下来,不仅还清了27万元车款,还纯挣70多万元。

  东营市创建“文明信用村”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截至2004年底,全市40%以上的村镇、农户达到文明信用标准,已命名“文明信用村”441个,“文明信用企业”49个,“文明信用户”6.7万户,“文明信用工商户”1814个。与此同时,全市农信社共核发农户、个体工商户贷款30多万个,累计发放贷款近100亿元,让利于民达500多万元。

  文明信用产生了连锁效应

  找准了突破口,就找到了农民致富的捷径。事实证明:自从东营市开展“农村文明信用工程”以来,农民收入明显增加,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农民贷款难、农信社放贷难的“两难”问题得到较好解决。据统计,2004年,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033元,比上年增长14.9%,增幅创历史新高。

  与此同时,农信社方面收益明显:到2004年底,全市农信社农业贷款余额达到59.73亿元,全系统到期贷款回收率达99.9%,不良贷款率3.14%,比工程实施前降低28.1%。在广饶县,农村合作银行2002年的不良贷款占14%,到2004年底,速降到1.8%;县农村信用社2004年获纯利达4000多万元。

  由经济发展而至社会协调,农民们的诚信意识的增强,也使当地的社会风气逐渐变得讲文明、讲信用。能够被评为文明信用户,成为当地很场面的一件事儿。村民们你追我赶,连上学的小孩也互相攀比:谁家没有信用户的牌子,谁就会在同学中威信受影响。

  东营的村干部们在创建文明信用村、户活动中,不仅自己说话办事要讲诚信,而且还要参与关于农户生产经营和收入状况的调查,了解村民的还贷能力和资信状况,帮助群众寻找致富门路和产品销路,扩大生产经营。这一件件好事实事办下来,基层干部的威信明显提高,村“两委”的凝聚力、战斗力增强了,干群关系改善了,过去的一些所谓“难事”也好办多了。

  作者:温闽、苏万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