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岸今商台商春节包机 会谈后有望公布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0:09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新华网消息:海峡两岸春节包机对飞进入决定性阶段。国民党部分人士昨日下午抵达北京,将于今日与国家民航管理部门有关人士就2005年春节台商包机事宜进行协商,中共中央台办主任陈云林将会见他们。中央有望在今天会谈结束后公布包机方案。

  国民党人士:希望能促成包机

  来访的国民党人士包括国民党籍民意代表曾永权、章孝严、朱凤芝和国民党发言人张荣恭。他们在抵达首都机场后表示,此次来京与大陆有关人士商谈,希望能够促成包机,为台商提供帮助。

  双方前天已初步密谈

  据了解,国家民航总局台办主任浦照洲曾于8日在澳门与台北巿航空运输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乐大信密会,双方就春节包机技术性问题原则达成共识。只要政策问题敲定,两岸包机很快就可实现“直接对飞、多点开放、双向载客”。

  广州成热门航点

  据透露,目前已确定春节包机航点不止上海一个,北京、广州和厦门三城市也成为台湾各大航空公司力争的热门航点。

  台湾6家航空公司华航、远东、复兴、华信、长荣、立荣日前一致表示,绝不缺席“这场历史的盛宴”。据岛内民航业者评估,以上海、北京、广州和厦门四个地点来说,上海台商人数众多,商业效应最大,北京是首都,若能在北京包机直航,具有指针性意义。京沪将是长荣、华航等“国际”航空公司争取的目标,至于厦门、广州拟由岛内航空公司负责。

  据悉,厦门航空已率先表达取得飞经香港飞航情报区的意愿,预定申请飞航厦门至台北和高雄春节包机,同时也已主动接洽复兴航空,请求代理厦航在台湾的业务和地勤业务;上海航空及东方航空也表示有意飞航台湾。

  大陆航空公司开始规划票务

  大陆航空业者已着手规划票务,包机若能成行,北京飞台北票价较市价5500元低三成左右,约人民币3800-4200元左右,合台币16000元左右。而上海飞台北的票价2003年是人民币3700-3800元,今年扣除中停香港的机场服务费,票价应可再略低。

  背景·包机直航

  台湾当局一再拖延“三通”进程,造成每年春节期间“数十万台商返乡过节,一票难求”的困境。为解决这一难题,台湾“中国台商协会”理事长、“立法委员”章孝严于2002年10月27日提出“包机直航”方案,提议在春节时段,专案许可岛内航空器,以定点、定时、定对象的方式,往返上海、台北间接运返乡台商。

  对此,大陆方面积极响应,并提出“直接、双向、互利、互惠”的基本立场。但台湾当局则提出诸多借口,迟迟不允,最后只同意台湾客机经香港停留后再飞往祖国大陆,并且拒绝大陆民航业者参加。因此这样的“包机直航”实际上是间接的。

  第一次“春节包机直航”从2003年1月26日开始至2月10日结束,共计16天,有“华航”、“远航”等6家台湾航空公司参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