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个公证员助理的工作剪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0:1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2005年1月6日,一位公证员助理向笔者介绍了她的日常工作中的一些情况。

  张小姐,2003年6月毕业于北京某著名高校,毕业后一直在北京市某公证处担任公证员助理。作为公证员助理,张小姐的日常工作是一些简单的事务性重复,张小姐笑称其为“杂役”。以办理一项遗嘱公证为例,张小姐要向办证申请人说明办理公证所应注意的问题、公证的效力,如要更改公证所应办理的手续等30多个例行性的问题。张小姐向笔者举例时反应
迅速而准确,张小姐认为参加工作一年多了,这已经是一种接近本能的机械反应。像张小姐这样的公证员助理,每天工作八小时,加班并不是新鲜事,但除了双休日可以拿双薪之外没有加班费。张小姐所在公证处公证员助理的收入包括基本工资和奖金。其中,基本工资依其级别不同分为700元、900元、1200元、1500元四等,奖金同样依级别从其所辅助的公证员的收益中按不同比例提取1%~2%。张小姐2004年12月份的收入不到1100元。

  相比之下,该公证处硕士毕业的公证员助理待遇要好一些,可以按照全处助理的平均奖提取奖金。而公证员的月收入一般能达到数万元,与助理相差悬殊。

  张小姐认为公证员助理的工作更多的是一种体力性的劳动,繁琐而缺乏活力。有时办证申请的人对他们的工作不理解,态度不好甚至会发脾气,但公证人员还必须耐心对待。

  张小姐说,公证处规定由助理转做公证员必须研究生毕业、通过国家统一司法考试,并具有两年以上工作经验,而且公证员有名额和编制的限制。张小姐所在的公证处对公证员助理参加司法考试并不很支持,但单纯做助理的发展空间很小。张小姐自参加工作以来,她身边仅有一名同事由助理转作了公证员。

  张小姐所在的公证处有50多位公证员助理,从2004年8月到现在,已经有五六个同事辞职,而他们的去向多为收入较好的律师事务所或公司。他们辞职的原因主要是认为在公证处工作不顺心、收入少,想换换环境。张小姐认为改变目前这种状况的有效措施是提高公证员助理的收入,给予他们更大的发展空间。采访即将结束时,张小姐说,她在近期也将离开公证处到一家电脑公司工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