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众话题:吝惜“感谢”两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0:1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一般来说,表示感谢人家总是高兴的,所以有人就“谢”了又“谢”———礼多人不怪嘛!但在现实当中,“感谢”这两个字又并非“万金油”,不能随便用,不能遍地去用。下边一个事例就令笔者颇为感叹。

  不久前,河北省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县给教师们解决了看病问题,一家媒体便就“广大教师如何感谢”大做文章。对此,笔者首先想到的是,该县有关方面到今天才解决了广大教
师的看病问题,那么,教师们究竟该不该感谢呢?

  首先,当地有关方面保障教师必要的医疗待遇,这是其应尽的职责,何来“感谢”呢?再有,自1994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第29条明确规定:“教师的医疗同当地国家公务员享受同等的待遇;定期对教师进行身体健康检查,并因地制宜安排教师进行休养。医疗机构应当对当地教师的医疗提供方便”———10年前国家施行的法令,就那么落地无声,历经漫漫10年之久,县里才给落实,这是不是一种长期失职、不作为之举呢?是不是无视国家法律之举呢?试问,教师们是应当感谢呢,还是应当为此事迟迟没有解决而去追究有关领导的失职之责呢?

  笔者相信,该县领导之类的国家公务员,其医疗保障之事绝不会像本县教师那样要苦熬等待,解决起来困难重重。相比之下,教师们则不一样了,即便知道《教师法》里有关于教师在医疗上享受与国家公务员同等待遇的规定,我想,该县的一些教师也可能只是一脸苦笑。

  由此我想,在我们日常生活中,谈及感谢之前,必须先分清是非曲直。而媒体报道自然更要客观准确,要激浊扬清,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因此在传达民意之时,不可头脑发热,不可滥用“感谢”两字、逢事必“谢”,而要该“谢”则“谢”,不该“谢”时则吝惜这两个字。否则,就可能会失去新闻报道的理性与公正,甚至会闹出有违现代文明理念的笑话。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