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林地税局创新之路:首问负责制和一窗式办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0:19 新华网

  2004年———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开局之年;北国江城吉林市经济发展的关键之年;松花江畔地税人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改革之年。

  在吉林市地税局1500名税务干部的心中,这三句话有着分割不开的必然联系。这一点,从局长王平在年初召开的全市地税工作会议上的开场白中,就能充分体现出来:“2004年,我们全局上下要从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根本要求出发,紧紧围绕为振兴老工业基地创
造良好税收环境这一主题,聚精会神抓税收,一心一意谋发展,着眼大局,创新思维,突破难点,狠抓落实,全面发挥职能作用,为全市经济振兴和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这番话是新班子带领全局干部继往开来的战斗号角,是创新征程上的一个新的起点。

  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要求税收工作必须时刻应对新变化、新形势带来的新问题。吉林市地税局从强化税收征管这个工作重心入手,从实际出发,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夯实基础工作,从而开创了税收征管工作新局面

  2004年初,吉林市地税局新一届领导班子提出了包括税源监控、税基管理、收入质量、解决欠税等几个方面基础工作要实现新突破的目标。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问题,要实现各项工作的全面突破,工作思路必须敢于创新、勇于创新和善于创新。

  于是,跟踪调度,跟踪考核,跟踪激励,全力促进计划落实的各项制度得以完善;以税基为重点的税源管理监控工作向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快速转变;彻底摸清欠税底数,细化分类管理,选准清欠目标,落实奖惩责任的切实可行的办法得以明确。

  ……

  创新需要有勇气否定自己,创新同样需要有智慧与时俱进。这两句话正是吉林市地税局的真实写照。

  2004年的税收收入任务,是该局组建以来收入增幅最高的一年:

  省局下达的全口径收入计划16.2亿元;吉林市政府下达的全口径收入计划为17.12亿元。

  面对如此艰巨的任务,怎样做才能在保持经济快速平稳增长的前提下,完成好上级下达的任务指标?吉林市地税局领导班子审时度势,提出了“突出一个中心,把握一个重点,解决多个难题”———围绕振兴江城经济这个中心、组织税收收入这个重点,着力解决多个阻碍税收工作发展的突出性问题的创新工作思路。

  一年来,吉林市地税局上下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创新观念、效率观念、服务观念,始终把“市兴我荣”作为工作的出发点,以主人翁和创业者的姿态,置身于创业振兴的大环境之中,把地税部门的整体工作,融入创业振兴的主题之中。

  “领导必须处处走在前面”,是局班子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们带头转变观念,深入基层,帮助解决问题,坚决克服畏难情绪,积极采取措施,充分发挥班子成员的合力和表率作用。“正是由于班子的这种合力得到广大干部的认可,我们组织收入等各项工作才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这句话在该局的普通税务干部中,经常可以听到。

  佳绩的取得来自于创新的工作思路,更来自于落实这种思路的务实举措。

  虽然被收入任务的压力压得难以喘息,有的干部为了收入工作病倒在税收的第一线。但是,该局上下始终坚定信念,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在抓落实上下了狠功夫。

  面对严峻的税收形势,他们将税收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人头,又制定了严格的奖惩办法,不断强化税务干部的责任意识。

  在具体工作上,他们做到了三个结合:税收计划与依法治税相结合,税收计划与税收预测相结合,税收计划与动态税源管理相结合。由于对重点税源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对全年收入形势进行了分析、预测,并且有效实行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推进措施,使他们夺取了各项工作的主动权。

  此外,他们还通过规范执法、强化服务、严格监督等措施,破解税收征管工作的多个难题,全面提升了税收征管水平。

  由此,在严峻的税收形势面前,吉林市地税局2004年打了一个漂亮的胜仗:全局共组织入库税款17.5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比上一年增长20.2%,增收2.9亿元;年纳税额在50万元以上的企业纳税比上一年增长19.18%,增收1.5亿元;企业所得税已经入库税款1.7亿元,比上一年增长了1.1%,增收183万元;清理陈欠入库税款3703万元,比上一年增收2908万元。

  没有科学合理的机制,再好的制度框架也只能写在纸上,挂在墙上。在用人上,在监督上,在各子系统的协调运作上,吉林市地税局不断为自己的内部机理增添新的理念和内涵,从而使自己拥有了健康向上的动力和活力“多年来,在组织收入中,统计部门在计划编制、税源分析、收入调度,稽核奖惩方面都较好地发挥了主导作用。但是,单凭统计部门调控,现实中存在的一些税基、征管等方面的问题很难解决,很难做到应收尽收。为此,必须建立起统计调度,税政辅助,征管保障,齐抓共管的控管机制。”新班子在去年年初全市地税工作会议上的这个要求,现在已经落到了实处。

  制度是框架,机制是动力,是约束力。吉林市地税局始终没有停止对内部机理的打造。这种打造使其成为了一个富于战斗力的坚强团队。

  “送礼坚决不要,如果实在退不回去就开税票,折抵税款。”这是全国优秀青年卫士、桦甸市地税局夹皮沟分局局长曹锡祯,面对金钱诱惑时一句掷地有声的回答。

  “我喜欢税务工作,当然不想在工作中出差错。”这是一位征收一线干部的一句家常话。

  “实施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关键要靠人的素质。因为人的素质决定人的工作态度、工作效率和工作的发展。”新班子的共识,道出了吉林市地税局坚持以人为本,树立科学的用人观,培养、吸引和用好人才的战略。

  2001年,为了在选人用人上营造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良好氛围,真正选拔和使用能力强、业务精、作风正、群众放心的干部,该局在全省地税系统率先实行了基层单位科(所)长竞争上岗制度。

  通过竞争,49名原任科(所)长得到了重新聘任,51名普通干部走上了基层领导岗位。

  一石激起千层浪。这次竞争上岗在全市地税系统上下产生了巨大的震撼效应。它打破了过去干部终身制、铁饭碗的传统用人观念,解决了干部能上不能下、能进不能出的问题,极大地激发了广大税务干部奋发向上的工作热情,为青年干部的成长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2002年,在上一年基层单位科(所)长竞争上岗取得经验的基础上,他们进一步将这种竞争机制的范围扩大到了基层副局长和市局正副处长,并对一般干部实行了双向选择。

  在引入竞争机制的同时,他们规范了基层单位科(所)机构设置,统一了科(所)名称,明确了职责,解决了职能交叉和责任不清的问题。经过精简,市内科(所)等基层单位由原来的118个减少到了90个。

  去年,该局打破常规、开拓思路,实施了用人不以年龄大小、辈分高低,而是以能定位、以效定位、以绩定位的办法。此举一出,竞争的氛围形成,队伍中存在的问题得以暴露,自然为全面加强队伍建设选准了切入点。

  在实际工作中,他们从解决领导班子活力不强的问题入手,先后出台了《党组议事规则》、《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意见》、《领导干部交流工作实施意见》等制度,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的规范化管理,提高各级领导班子的威信和表率作用,增强凝聚力。

  为了解决干部素质提高不明显的问题,他们建立了培训激励机制和约束制度,选拔了百名业务能力强、政治素质好、有培养前途的干部,参加骨干培训班。为此,他们还编制了一套综合各项业务知识培训、考试软件,采取定期或不定期的方法,对干部进行考试,激发干部的学习热情,促进干部素质的提高。

  他们还采取各种有效的监督机制,加大反腐败工作力度,内外结合,标本兼治,前移预防腐败的关口。通过对正面典型的宣传和在押犯人的现身说法,来增强干部的爱岗意识、敬业意识、进取意识、忧患意识,使之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和利益观。

  同时,他们还完善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内、外部监督制约机制,在系统外聘请了360多名政(行)风建设特邀监督员,并通过向全社会发放意见卡等方式,广泛接受纳税人监督。现在,“定期召开政行风监督员会议,听取意见,及时发现工作中的失误、服务中的不足、管理中的漏洞并加以解决”,已经成为吉林市地税局的一项长效工作机制。

  在近5年的全市民主评议行风活动中,他们始终名列前茅。不仅如此,他们还赢得了“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全省纠风工作先进单位”、“全省地税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等诸多荣誉称号,并得到省有关领导和国务院服务质量大写真组委会的充分肯定。对此,《人民日报》做了长篇报道。

  为了规范执法行为,吉林市地税局制订了《行政处罚管理办法》,规定各类行政处罚的参考标准,主要解决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随意性过大的问题;进一步完善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从对一般干部的追究到连带追究领导责任,从对执法过错的追究到对各项工作出现过错的追究,有效地解决了干部责任心的问题。2004年,该局有33人因直接责任或连带责任受到责任追究,罚款14650元。

  为适应市场经济条件下税收执法形势的新变化,他们适时转变工作模式,将稽查局职能由过去单纯的完成税收任务,转到了打击偷逃税行为上来。市局不再给稽查局下达收入任务,而是把工作重点放在为税收征管服务上。职能的转换,使税法赋予稽查的权利得以充分地发挥出来。现在,在纳税人心目中,吉林市地税稽查局是打击涉税违法案件的坚固防线。在征管分局眼里,稽查局是提供检查信息,交流业务的伙伴。通过一段时间的运行,稽查局的稽查职能逐步得到理顺,稽查局真正实现了从收入型稽查向执法型稽查的成功过渡。

  就是这一件件看似平淡的基础工作的不断创新,才使得吉林市地税局的运行机制充满了活力。

  从技术层面来讲,管理手段对管理效能的提高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吉林市地税局在管理上不断追求创新。其信息化建设始终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从而使税收征管质量得到了全面快速的提高鼠标一点,全市纳税户的征管资料尽收眼底;键盘一敲,日常政务工作处理完好;足不出户,纳税人电子办税申报成功———这在吉林市地税局已经成为现实。

  几年来,吉林市地税局紧紧抓住“管理科技化”这一税收工作的万能钥匙,积极探索现代税收模式,力争通过整合完善涉税信息平台而构建起科技含量较高的管理系统,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有效堵塞管理漏洞。

  吉林市地税局成立之初,全局干部仅有600余人,分管的纳税户却高达4.5万户。这4.5万户的税收征管档案需重新建立,而征管一线的人员不足400人,人均管理110余户,人均工作量是税制改革前的3倍。而且,申报征收业务几乎全靠手工处理。

  在困难面前,该局把眼光瞄准了采取高科技手段进行征收管理、提高工作效率这招棋。

  当时,信息化管理还属新生事物,很多人投来了怀疑的目光。但是,该局却喊出了“不重视信息化的班子是不称职的班子,不重视信息化的领导不是称职领导”的口号,埋下头来搞信息化建设,终于在全省地税系统第一个建立起了市局信息中心。

  据统计,近年来,该局用于购置信息化建设基础设施的投入超过了2000万元。现在,他们已经建成了覆盖16个基层局、174个科(所)的地市级广域网,拥有IBM小型机2台,服务器31台,计算机821台,光纤线路16条,DDN专线5条,ADSL专线14条,而且,16个基层局与市局之间全部实现了光缆传输。

  在税收软件的开发与应用上,吉林市地税局也走在了前列。

  从《地方税收征管信息系统软件》到《农业税管理系统》,再到《SGV2.0地方税务管理信息系统》、《地方税收发票控税系统》……由此,他们在全国地税系统中第一个开展了电子报税、计算机报税、电子报税器报税软件和产品的开发与实验,涉及到纳税人管理、发票管理、税源管理、税款征收、税款核算、税务检查、复议、电化办税、办税服务、信息分析等10个方面156项税收业务。

  2003年,他们根据税务管理不断深化的需要,开发了涵盖政务公开、法律文书制作、车辆认定、业务技能竞赛、纳税人银行账户及财务制度备案管理等新版管理征管软件。这个被称为139工程的软件开发工程投入使用后,将实现对数据实行大集中处理的方式,通过实现九项功能达到提高管理监控水平、提高纳税服务水平、降低税收成本的三个目的。

  ……

  与全国其他省市一样,吉林市地税局在发票管理上也曾采取了一些措施,也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年年查,年年堵,可还是年年漏,发票在税收征管中所应具有的凭证、缴税依据作用,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发挥。

  为了紧紧围绕从源头监控税收,寻找税收增长点这一课题,该局对发票管理措施进行了系统的调查论证,形成了发票管理的新思路:以计算机网络为依托,将发票管理的各项措施和各个环节有机结合,系统地构建发票控税基本框架,建立起以发票抽奖为前提,以发票申报为中心,以发票网上控税为目的,以奖励发票举报为保障的全方位发票控税网络系统。2002年3月,按照吉林市地税局的意见,吉林市政府以市政府办公厅的名义下发了《在全市推广发票控税的通知》,从当年的4月11日起,在吉林市区建筑安装、房地产、文化体育、餐饮、社会服务等行业的4532户纳税人中推行发票控税。

  对于下一步如何加大信息化建设的力度,吉林市地税局已经形成了明确的思路:

  进一步推行多种申报和缴税方式。对外继续搞好上门申报,积极推广邮寄申报、电话申报、网上申报等多种申报方式。大力推广使用电子结算等方式结算税款。加快税务、银行等多部门的联网,推行申报、缴税同步模式,方便纳税人,提高办税效率。

  进一步完善网络考核方式。对内将网络考核融于日常的工作管理之中,细化考核方式,完善考核制度。去年,他们通过网络考核的试运行,既节省了人、财、物力,提高工作效率,又避免了人为因素对考核的干扰,使考核能够真正体现出实际工作的状态。2005年,他们将充分利用网络考核这一新型的管理方式,以全面提高税收征管质量。

  进一步完善网站的管理,发挥内外网的互动作用。目前,该局的局内、局外网都已经开通。今年,他们将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做到“三个转化,一个开通”。“三个转化”是从在办税场所的公开向网络公开转化;从一般内容的公开向纳税人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内容公开转化;从执法管理的过程公开向结果公开转化。“一个开通”是在网站上开通一个有问必答栏目,重点解决纳税人涉税的疑难问题,使纳税人通过税务网站可以了解想知道的涉税知识和信息,进一步提高税收工作的透明度,取信于民,为全局的税收征管做好辅助工作。

  如今,信息化已经实实在在地渗透到了吉林市地税局工作的方方面面。“不会使用计算机,你就无法生存”,该局普通干部的一句话道出了在信息化的影响下,税务干部工作模式的巨大变迁。

  由单纯的管理型向管理与服务并重型转变,这是市场经济对税务部门在职能转换上所提出的客观要求。吉林市地税局以“阳光政务”为载体,不断创新服务,在方便纳税人,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上作出了不懈努力关于地税事业与地方经济发展的关系,吉林市地税局新班子的共识既简单又深刻:“经济兴,地税兴”。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为加快吉林市经济发展提供了历史性、根本性的机遇,同时也对改善经济环境,优化税收服务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作为税务部门,要努力营造政策氛围、服务氛围、经济氛围、舆论氛围,为吉林市经济振兴提供税收支持。

  尽管各个时期所面临的具体形势不同,但“经济兴,地税兴”道出的却是吉林市地税人一贯的服务理念。

  如今,来到吉林市任何一个地税办税大厅,人们都会在最显眼的位置找到纳税人的权利和义务,以及办税所需要经历的程序。当任何一位税务干部被询问时,他都会负责地把所有问题讲清楚。来到任何一个窗口办理涉税事宜,都会一站办完。

  这就是吉林市地税局面向全社会推行的政务公开、“首问负责制”和“一窗式”办公。

  “真快,比以前快多了,态度也好多了。问谁都一样,哪个窗口都一样,真变了。”方便快捷透明的服务让纳税人真切地体会到了税务干部作风的转变。

  2004年,他们在服务方面实现了“四个转变”———由监督打击向管理服务转变,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由职业道德要求向全方位行政行为转变,由注重形式向内容、效果相统一转变;完善了“四项制度”———完善服务公开制度,完善服务管理制度,完善服务责任制度,完善服务便捷制度;做到了“三化”———大力推进纳税服务信息化,积极探索为纳税人服务个性化,实现纳税服务内容的“一体化”。

  营造良好的税收环境,核心就是服务。在具体工作中,该局把规范执法作为最基本的服务,把公开透明作为最有效的服务。他们把纳税人关注的热点问题作为制订服务措施的依据,把纳税人是否满意作为衡量服务是否到位的标准,从基础工作入手,逐条逐项地加以落实。

  服务的第一个环节是宣传税法,将新的税收政策与法律、法规等信息及时地传递给纳税人。为了做到这一点,他们想了不少新点子。

  据统计,近年来,该局利用当地各种新闻媒体开设税法宣传专栏60余个,发稿千余篇。同时,他们还在吉林市的五大出城路口及市内繁华地段设立了80多块大型税收公益广告牌,使依法纳税、依法征税理念日渐深入人心。

  现在,纳税人想了解有关的税收政策和办税程序,只要拿起电话拨“地税110”,足不出户就可以知晓答案。该局的电话查询系统是全省第一个开通的。经过不断的完善,“地税110”已经成为吉林市广大纳税人的“知心朋友”。

  农村税费改革开始后,为了让广大农民朋友及时了解国家的政策,吉林市地税局农税部门的税法宣传活动行程近2000公里,受众达5万多人,发放农村税费改革宣传单6万余张,印制了50多万份的《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真正把农业税收政策送到了田间地头。由此,《中国税务报》曾作了专题报道。同时,吉林市地税局的做法被收录到了《农村税费改革与农税征管全书》,并在全国推广。

  对税务部门来说,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是衡量其服务质量的一个重要标准。落实各项优惠政策不迟到,不走样,历来都是吉林市地税局的一个铁的原则。

  到目前,该局共为11785户未达起征点的个体工商户减免各种税款542万元,共为4369户下岗再就业人员办理了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手续。此外,他们还为这些下岗人员开设了“绿色通道”,并免收税务登记证件、发票领购簿等资料的工本费。

  服务质量的提高离不开社会的监督。2004年,吉林市地税局着手完善了各项服务措施。他们把纳税人请来,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并根据群众的需求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和工作作风;他们针对纳税人最关心的营业税未达起征点、农业税收政策调整、税收减免等热点问题,通过媒体及时进行解答;他们完善政务热线和发票兑奖查询系统,落实了定点联系纳税人制度;他们公开办税,利用电子触摸屏、电子大屏幕、税法宣传小册子等媒介宣传各种税收政策、办税程序、服务承诺等,满足不同层次纳税人的需求;他们在社会上聘请廉政建设监督员,定期对税务干部的执法行为进行测评。

  他们还在深层次的服务上下功夫,充分发挥了两个作用:一是引擎作用,扶持企业盘活启动。二是助力作用,促进经济快速发展。通过对建龙钢铁、燃料乙醇等企业积极谋划享受税收优惠等扶持政策,去年,共为建龙钢铁等重点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9400余万元,盘活了企业存量资产,拉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也为财政增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刚刚过去的2004年,吉林市地税人留下的串串闪光足迹,清晰地印在江城的大地上:人事部、国家税务总局命名的“全国税务系统先进集体”,国家精神文明委员会命名的“全国精神文明行业工作先进单位”,吉林省委、省政府命名的“省劳模单位”、“巾帼建功标兵单位”、“文明标兵单位”、“全省行风建设先进单位”……不过,这些成绩无法使他们满足。因为,创新永无止境。(记者毛东风夏勇军徐畅)(来源:吉林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