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庭审直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0:23 中国环境报

  无法从“氨味浓”判断是否出事?

  川化不准监理所进门执法?

  局里每年对川化只不定期检测两次

  副局长“碰巧”去了污水处理厂。

  “有异议。”这是宋世英在法庭上说的第一句话。在承认检察院指控基本属实后,她随即表示:她在电话中得知氨味很浓,但无法从这句话中判断出是否已发生了污染事故,无法知道是哪家企业在违法排污;去年2月27日的工作中,事先并未安排到污水处理厂去检查也没打算去,只是“碰巧”去了。

  在污水处理厂得知氨氮含量已达每升2300毫克后,宋世英立即安排人从下午2时开始24小时监控。“川化通报的数据跟我们掌握的数据比,经常偏低一些。这种异常情况,我们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因此我要求张明、张山他们遇到异常情况后要立即跟我通气。”她说。但公诉人立即表示,宋世英在此前接受检察院调查时未提到要求“立即通报”,相关证人也能证明她没说过这样的话。

  另据宋世英介绍,该局每年对污水处理厂排出的水只监测2~3次,平时都是污水处理厂自己对处理后排进河道的水的浓度进行检测。

  宋世英表示,在接到“氨味很浓的电话后就向该局局长赖某汇报过此事,“他说跟区领导商量一下,后来他说不报。”

  截至去年3月2日省上相关部门介入调查沱江特大水污染事故,青白江区环保局一直没将这起事件当做紧急事件、污染事故处理,宋世英在庭上解释说,氨味浓是一个描述性的语言,她无法从这一描述中判断出是否出事了,特别是川化出事了。但公诉人认为,担任副局长多年且主管环境监测的宋世英应能从“氨味浓”中判断出势态如何。

  监测站站长如实完成了局里指令?

  原环境监测站站长张明接受法庭调查时同样表示“有异议”,原因是:“起诉书指控我是2月28日知道氨氮含量最高值为每升7000毫克,我当时并不知道。”他说,去年2月27日和宋世英、张山一起到污水处理厂了解到氨氮含量达每升2000毫克后,他是从当日下午2时才按宋世英的指令对废水进行监测的,期间得知的数据有2000毫克、4000毫克,但他是直至去年3月1日下午监测报告出来后才知道最高值为每升7000毫克的。

  “沱江污染不是我们失职造成的,是川化违法排污造成的,川化排污大约是在2月20日左右,而我们介入监测是在27日。”张明说,他所在的国家基层监测站只能为执法、监管提供客观公正的监测数据,而他所在的监测站是认真、如实完成了局里指令的;对于诸如川化股份这样的重点排污企业,该局每年只不定期检测两次。

  公诉人问张明为何不及时上报监测结果,而分析监测数据的时间最快不过两小时。张明的解释是快速分析出的数据不够科学、客观,因此也不具有法律效力,而要得出科学、客观的数据则需要更长的时间。

  川化不准监理所进门执法

  最后一个接受调查的是原环境监理所所长张山,他的第一句话仍然是“有异议”,认为他去年3月1日到川化股份后没采取相应的防止污染扩大的措施只是一种过失。“我们主要和川化股份环安处联系,我们没环安处的配合要查明原因是很难的。”张山说,平时即便持执法证想进川化股份也很困难,“他们不让我们进门,这是他们的内部规定,因此我认为去年3月1日去川化调查是合理的、及时的。”

  张山说,去年2月27日在污水处理厂得知氨氮含量达每升2000多毫克以后,他凭经验判断就可以肯定污染源在川化,但因该所对川化的“二化技改”项目没有监管权,加上在未报局里同意情况下,该所也不能对川化采取任何措施。“我3月1日下午向赖局长汇报,他说向区领导汇报后再说。”张山在认罪的前提下,借此证明自己只是一种过失。

  在随后的审理中,公诉人出示的证据中显示,青白江区环保局局长赖某矢口否认宋、张等人曾及时向他汇报过“氨味浓”等情况;青白江区政府某领导则要求宋等人发现异常情况后要及时上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