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政协与首都之窗推出政协委员谈提案系列访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0:25 首都之窗

  1月11日下午2点,北京市政协委员常委、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北京三替城市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少华将就 “关于对市内停车计时与收费应合理化的建议”提案,作客首都之窗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1月13日下午2点,北京市政协委员常委、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北京市百万庄园实业(集团)总公司董事长、总裁陈立群将就“关于北京二、三、四环路适当增加出口并增
加道路标识的建议”提案,作客首都之窗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政协委员谈提案”系列嘉宾访谈活动由北京市政协信息中心与首都之窗运行管理中心联合推出,目的是加强政协委员与百姓的沟通与交流。

  欢迎广大网民踊跃参与,请在这里留下您的问题,您的问题将会得到嘉宾的解答。

  附:李少华、陈立群委员提案内容

  李少华委员关于对市内停车计时与收费应合理化的建议

  随着城市现代化建设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本市机动车辆的大量增加和使用,已经融入城市居民的生活之中,成为人们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2003年8月4日,北京市交管局发布信息,北京市第200万辆机动车拥有者产生,这一数据表明,北京开始进入汽车时代。而且从目前情况看,现在仍以每月上万辆的速度递增。随之而来的问题,则是“停车难”。近年来,本市为了解决“停车难”的问题,充分利用城市空间,开辟、划定和尽可能地合理安排了遍布全市的收费停车场。特别是在一些城市中心地带,繁荣商业区还新建了一批立体(包括地下)停车场地。从上述停车场地的收费情况看,分为两种情况:一是一次性收费(即一次收费后不计时):二是计时收费。目前,市民反映比较大的是计时收费问题。即计时与收费不合理。据调查,本市现有的计时收费停车场,根据北京市物价局的定价标准,每小时收费3-10元不等,即1小时以内按1小时收费。超时一小时之内按1小时加收,即使是超1分钟也按一小时加收。对此,我们曾专门电话咨询过市物价局,得到的答复也是如此。因此,许多人不愿在计时停车场停车,造成计时停车场使用率不高,无形中,给一次性收费停车场造成很大压力,甚至有的人不在停车场停车而是乱停乱放。

  我们认为,计时收费无可非议,但应合理。例如,北京园林局对公园划船的游人收费也是计时收费,但对超过1小时的则按超过15分钟或按半小时计收,超过半小时按1小时计收。因此,我们建议,计时收费停车应多一些人性化,不应一刀切。也应象市园林局一样,对超时停车分成几个档次适时加费,这样做应该是比较合理的,市民群众也能接受。望市物价局能够审时度势,合理收费,以有利于提高计时收费停车场的使用率,减轻和缓解停车压力。

  陈立群委员关于北京二、三、四环路适当增加出口并增加道路标识的建议

  北京的交通拥堵问题一直成为社会的热点、焦点和难点。北京的交通状况不同于发达国家,不能简单的认为是路和车的矛盾问题,更不能简单按照发达国家的成功方法照搬。众所周知,政府主管部门近些年来做出了很大努力,也采取了很多办法进行治理和改进,但由于北京经济的迅速发展,短时间改变几十年历史形成的“自行车王国”为“自行车与汽车混合的王国”,的确需要从多个方面进行研究和逐渐解决。

  近年来,政府主管部门对二、三、四环路的治理、调整和改善,在缓解拥堵问题上采取了相当多的尝试。如,增加道路指示标识;交通广播电台增加了对拥堵路段的报道密度;采取减少环路的出口和入口,等等。目的是降低车辆高峰时段对道路的承载能力。但由于这些路面出入口的减少,路牌标识的提示作用不到位,以至造成使更多车辆在进入这些快速路或进入附路之后,一旦被堵便形成进出两难的局面,以至不能采取配合的方式来缓解道路的拥堵问题。 

  建议:

  1、在二、三、四环路现有出入口的状况下,首先适当增加一些出口的数量。尽可能形成“入口1”、“出口2”的比例。以缓解环路出现拥堵时的车辆疏散问题。

  2、在上述路段中所有出口的前200米、100米,以及出口处安装醒目的提示牌。以做到提前预告前方出口的位置和与相临道路关系的提示,避免更多的车辆出现紧急并线或来回绕行。

  3、在上述改进尝试得到良好效果后,再进一步适当合理增加道路入口。使环路的快速作用充分发挥出应有效率。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