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立公众参与渠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0:31 中国环境报

  在基层环保工作中,常会因监督机制不健全、不畅通、不透明,导致环境问题的出现。因此,必须建立公众参与环保的常规监督渠道。

  加大宣传力度,普及环保知识,提高公众参与监督的意识。利用科普下乡、岗位培训、基地建设、“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创建为载体,利用生态市、文明城市、旅游城市、环境优美乡镇的创建和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等活动,大力宣传环保知识及法规,让公众认清
环境保护的重大意义以及维护自身环境权益的重要性。

  企业如实公布排污状况,增加企业排污透明度。让企业各个污染点源始终暴露在公众监督之下,让公众自觉地及时举报,防止环保工程拖延、肆意排污现象的发生。

  各职能部门要充分发挥作用,积极主动去监督。人大部门的依法监督,以人大议案为总抓手,定期对环保法规贯彻执行情况进行跟踪监督;环保部门的统一监督,采取定期检查和突击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污染点源的监督检查频次;政协的民主监督,以政协提案为线索,组织环保专项视察和专题调研,对公众关注的、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有针对性的监督;舆论监督,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对正、反两方面的典型公开宣传曝光,形成强大的舆论监督力量。

  参与综合考核,实施环保“一票否决”,让企业自身自觉监督。环保要参与政府综合决策和政绩考核,尤其是环保审计和“绿色GDP”的应用,在评先树优、提升晋级时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在企业内部也要建立健全环保考核制度,哪个环节出问题就追究谁的责任,让企业自身不敢轻视环保,从企业内部形成相互自觉遵守环保法律法规的浓厚氛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