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宁6旬老人给海啸灾区捐款500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0:33 武汉晚报
辽宁6旬老人给海啸灾区捐款500万(图)
  据《长春晚报》报道几天来,一位神秘老人成了全国媒体追寻的目标。7日上午10时30分,60多岁的他和家人专程赶到北京,在中国红十字会为印度洋海啸灾区捐款现场,捐献500万元人民币。这是海啸发生后,中国民间数额最大的一笔个人捐款。这位老人就是辽宁省铁岭惠源集团总经理,今年63岁的惠学新。8日傍晚,惠学新老人在长春接受了记者的独家专访。

  现场捐出500万

  1月7日,北京,中国红十字会募捐现场。

  深冬的北京并不算寒冷,也许正是为了照顾前来捐款的人们。中国红十字会印度洋海啸捐款现场,人流络绎不绝,上午10时30分,一个60多岁的老人和他的家人来到捐助现场,老人为在印度洋海啸中受灾的国家和人民捐赠500万元人民币,下午3时这笔款已经打到红十字会所指定的账户。这是海啸发生后,中国民间个人捐款数额最大的。这一义举让所有在场的人感动和振奋,也让人们对这位身形略瘦而精神矍铄的老人充满了好奇。

  红十字会会长接见

  老人名叫惠学新,今年63岁,是辽宁省铁岭惠源集团总经理,是辽宁省房地产业很有影响的领头人之一。

  捐款之后,中国红十字会会长彭珮云、常务副会长江亦曼、副会长兼秘书长郭长江等中国红十字会的领导接见了惠学新及其家人。惠学新老人说:“我来过很多次北京,每次都是为了生意上的事匆匆忙忙的,但这次是专程来捐款的。这段时间我一直在关注媒体报道,这次印度洋海啸给相关国家造成了很大的损失,很多人失去家园、亲人。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企业家,我觉得自己应该在能力所及的范围内帮助受灾地区的人们,协助他们重建家园、减轻他们的痛苦。”

  中国红十字会的领导提出,鉴于惠学新的义举,可以协调相关部门对他所经营企业的税收作出相应减免,惠学新婉拒了领导的关怀。

  曾当过17年农民

  惠学新老人是铁岭惠源集团创始人,这是一个家族式企业。“我是一个农民的儿子,我当过17年农民,是刨垄沟长大的。”爽朗的惠学新老人毫不掩饰地讲起了自己的出身。

  老人是一位优秀的民营企业家,据了解,惠学新所经营的铁岭惠源集团是当地的纳税大户,当地公务员的工资有4成来自于他的税收款,目前集团固定资产1.5亿元。3年来他们共向国家缴纳税款5000万元,被评为市、县的先进民营企业。

  “把这么多钱捐出去舍得吗?”很多人惊奇地问。老人平静地说:“我从一位农民发展到今天,不是我一人的力量,靠的是国家政策和扶持,还有员工的努力。既然这一切来源于社会,就要回报给社会,没啥舍不得的。”

  昨晚,惠学新接受了记者的独家采访,他说:“我们共有一个地球,共有一个家园。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觉得这在中国民营企业家身上应该得到更好的体现。

  当地著名的慈善家

  惠学新在家乡辽宁铁岭,是个有名的慈善家。

  惠源集团曾与铁岭县凡河镇江河泡村结成共建对子,先后投入330万元,彻底改变了江河泡村的落后面貌。他曾出资为辽宁省铁岭县大甸子镇大保山村建起一座希望小学;2000年春节,远在三亚的他听说薄熙来省长号召春节扶贫,便立即给家人打电话,捐出10万元人民币用于家乡扶贫;他曾主动请缨到铁岭县房河镇搞城乡共建,先后投资数百万解决当地小学的装修和教学设施的配置问题,现在这所小学成了铁岭一流的小学;他为在干旱中挣扎的农民打机井;也曾帮助贫苦的人翻盖房屋……这样的“善事”,对于惠学新来说,已经数不清有多少了。

  惠学新老人最后表示:“我还要继续把慈善事业做下去……”(来源:武汉晚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