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南京将筹备建立市级民意调查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0:43 龙虎网

  【龙虎网讯】改变过去《政府工作报告》“三个部分”的传统形式,昨天市长蒋宏坤代表市政府向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比以往多了“第四部分”——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令与会代表耳目一新。许多代表称赞,对“政府自身建设”这一内容落墨浓重,充分体现了新的一年里市政府加强施政能力建设,建设公共服务型政府的决心和信心。

  记者发现,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紧紧围绕“科学行政、民主行政、依法行政”理念展开,着重体现了用制度保障政府自身建设的特色。

  筹备建立市级民意调查中心

  《政府工作报告》首先提出要增强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围绕“两个率先”的宏伟目标,抓住重点,谋划全局,切实提高行政决策水平。

  其中提出,新的一年要规范行政决策行为,健全并落实重大事项的决策前论证制、决策中票决制和决策后责任制。进一步完善重大决策调查研究制度、专家咨询制度、重大事项的社会公示和论证制度。将筹备建立市级民意调查中心,准确把握社情民意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及时改进政府工作。

  对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并依法及时作出处理

  自去年7月1日《行政许可法》实施以来,依法行政成为市政府及各组成部门在加强自身建设中最为强调的行政原则。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制订并组织实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三年行动计划”,继续做好行政审批事项的清理工作,对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完善和实施相关配套工作制度,探索相对集中行使行政许可权,简化市场主体准入程序,提高服务效率。

  明年我市还将建立健全执法取证、执法听证、自由裁量、重大处罚备案和执法案卷评查等制度。建立行政复议错案、行政诉讼败诉责任追究制度。市政府还将完善群众举报违法行为的制度,对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并依法及时作出处理。

  推行“首问负责制”,制订科学发展考评体系

  “通过积极的执行确保决策实施,通过有效的执行确保工作落实,通过严格的执行确保政令畅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不断提高行政质量和效率,强化工作责任制和“行政负责制”,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加大督查工作力度,对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全程跟踪,形成用制度规范行政行为,推进工作落实的长效机制。加强部门协作配合,推行“首问负责制”,杜绝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现象。报告中还提出,要抓紧制订科学发展考核评价体系,强化目标管理。

  建立透明的公务员津贴福利制度

  在说到加强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时,蒋宏坤用了三个“坚决”:“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坚决惩处腐败分子,坚决纠正损害人民利益的不正之风。”严格执行述职述廉制度,加快建立透明、统一、规范的公务员津贴福利制度,加大行政监察、审计监督力度。报告提出,要狠抓公务员队伍建设,把好公务员队伍的入口关,开展特岗聘任试点工作,拓宽竞争上岗范围,建立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同时加大公务员培训工作力度,重点提高公共管理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作者:陈曦 沈文虹

  (来源:南京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