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银监会有关人士谈《商业银行内控评价试行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1:05 中国西藏新闻网

  中国银监会日前制定发布了《商业银行内部控制评价试行办法》,旨在通过建立一套对商业银行内部控制评价的框架和方法,规范和加强对商业银行内部控制的评价,督促其进一步建立内部控制体系,健全内部控制机制,形成风险管理的长效机制。

  银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国内商业银行频繁发生重大金融案件,表明商业银行自身免疫力还不高,内部控制仍存在严重缺陷,主要表现在没有形成系统的内部控制制
度,缺乏主动的风险识别与评估机制,内部控制措施零散、不系统,监督检查环节不到位,内部控制结果不稳定,缺乏对内部控制持续改进的驱动力,风险管理的长效机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建立。

  为改变这一状况,银监会经长时间酝酿并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和借鉴国际先进做法的基础上,出台了《商业银行内控评价试行办法》。希望通过评价商业银行内部控制体系的充分性、合规性、有效性和适宜性,促使商业银行切实加强内部控制体系的建设并认真执行。银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与以往有关制度办法相比,《办法》具有鲜明特点,充分体现了体系评价的思路和过程评价的思路这两个新的监管思路:《办法》提出内部控制体系是商业银行为实现经营管理目标,通过制定和实施系统化的政策、程序和方案,对风险进行识别、评估、控制、监测和改进的动态过程和机制,由内部控制环境、风险识别与评估、内部控制措施、监督评价与纠正、信息交流与反馈五个相互关联、相互作用的过程构成。因此,对商业银行内部控制的评价将侧重评价商业银行的内部控制体系。

  《办法》的内部控制评价包括过程评价与结果评价,但更重视对内部控制过程的充分性、合规性、有效性、适宜性的评价。

  据介绍,《办法》充分借鉴了国际上许多优秀评价模式的优点,有很强的科学性。《办法》不仅在评价内容上突出重点,而且针对每一项过程,总是从充分性、合规性、有效性、适宜性四个方面展开,表现出严密的评价逻辑。在具体评价方法上,《办法》既包括定性评价,也包括定量评价。

  银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不同的商业银行客观上都必然存在一定程度的差异性。而对于由历史原因造成的目前中国商业银行在资产质量、资本充足率等方面存在的差异,《办法》在一些具体做法上适当予以区别处理。但从管理的角度讲,无论资产质量客观现状如何,在内部控制的要求上对所有商业银行应完全一致,不能松紧不一。

  新华网

  作者:谢登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