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科考队接近南极最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1:09 汉网

  在茫茫冰盖上艰难行进29天后,中国南极冰盖昆仑科考队目前已经抵达距中山站1200多公里处,接近了南极冰盖“不可接近之极”,距冰盖最高点“可能不到五六十公里”。就地休整、做好各种准备工作后,他们将向最高点发起冲刺。

  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惠根9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虽然前面的路都是没有走过的,充满了未知数,但冰盖的海拔高度变化已不是很大。尽管考察队员的身体和机械
长时间处于低氧低压环境下,但成功仍然有一定把握。

  “最高点需要寻找。”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副主任秦为稼说,南极冰盖最高点不是一般人想象中的“山峰”,而是比较平坦的冰丘,科考队要在比较大的范围内进行实测后才能确定,“为此,科考队要做好几条纵横交错的测线。也许要花几天的时间,才能判断自己是否最终成功‘登顶’。”

  机械师突发心绞痛

  7日,冰盖队机械师盖军衔感到胸闷,血压出现过低现象。经随队医生诊断,盖军衔的症状极可能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即心绞痛。

  8日凌晨1时30分,第21次南极考察队领队张占海与位于南极点、距离冰盖队1000公里的美国阿蒙森-斯科特站取得联系,鉴于盖军衔病情紧急,具有一定的危险,正式请求美方紧急救援。

  美国极点站随即出动一架飞机,搭载医生前往救援。1月8日11时,盖军衔登机前往美国极点站。下一步,他将被转送到美国麦克默多站,并从那里转运到新西兰进行进一步救治。9日,记者获悉,盖军衔病情已经稳定下来。

  将建两个观测站

  南极一共有4个主要点:极点、冰点、磁点和高点。南极点和磁点上均已建立考察站,冰点———全球最低气温也已被测量,仅剩下海拔4083米的冰穹A最高点未被涉足,被称为“不可接近之极”。国际上迄今也没有直接从地面进入冰穹A展开过系统的科考活动。中国计划在中山站至“冰穹A”750公里处和“冰穹A”建立两个自动气象观测站。张占海说,这两个观测站的建立将是中国在东南极最大的一个科研项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