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展让古镇重现生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1:12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草堂镇因其境内的千古名寺———草堂寺而闻名,但沧海桑田,斗转星移,以前久负盛名的关中八景之一的“草堂烟雾”如今烟雾奇观已经荡然无存,只剩下了历史的遗迹。但这片曾经烟雾缭绕的神奇土地,现在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巨变,民营企业、“户太八号”葡萄及旅游三产的开发,使她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去年全年农业总产值达到5568.1万元,完成目标任务106%,全镇企业总收入达到48744万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20%,全镇经济进入高速发展阶段。

  私企成为经济发展主力军

  草堂镇素有“户县东南亚”的称号,因为在户县的私营企业发展过程中,这里以起步早,发展快闻名。目前全镇已经建成工业区2个,投资在50万元的民营企业有150多户,涉及铆焊、食品加工、机械制造、电线电缆等各方面,去年年产值超过500万元的企业16家,过千万元的企业3家。为了加快本镇民营企业发展速度和规模,草堂镇党委政府坚持服务。规范、管理、保护的原则,镇领导多次与信用部门联系,帮助企业解决资金不足贷款难问题。还组织私营企业召开座谈会,研讨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交流发展经验。并投资修建了团结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去年全年乡镇企业总收入达到48744万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20%,实现工业产值39228万元,同时以优质服务塑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客商投资,全镇全年合同外资额达到1496万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49%,实际引进外资750万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50%。

  葡萄成为农民增收果

  自从该镇的雒志俭培育出了“户太八号”葡萄,种植葡萄就成了草堂镇农民致富增收的一个主要渠道,全镇“户太八号”葡萄种植面积达到3200亩。草堂镇党委政府积极引导群众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从强化服务、政策激励等入手调动群众积极性,引导群众自觉栽植。去年一年,免费发放“户太八号”优质种苗19.4万株,补贴种植苗木款19.4万元,并实施推广奖励,每发展一亩“户太八号”葡萄,给村干部奖励10元,还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开展技术辅导和田间现场指导,解决群众的技术难题。政府还扶持西安市葡萄研究所做好葡萄深加工的招商引资。为了解决葡萄销售问题,由镇党委和县供销社牵头,96户农民组成了草堂葡萄专业合作社,统一包装、销售镇内的“户太八号”葡萄,不仅解决了农民的销售问题,还使得价格由从前的每斤1元钱,增涨到今年的每斤2元钱。

  旅游投资奠定发展后劲

  草堂镇地处终南山下,境内有草堂寺、圭峰山等知名旅游名胜,发展旅游极其和旅游相关的第三产业是草堂镇长远发展的一个重要目标,现在有14个总投资达到18亿元的大项目已经落户这里,现在已经开工建设的有2处,还有3个项目今年将开工建设,预计今年将有1亿元的建设资金投入。目前征地、拆迁等前期工作已经开始。

  记者杨斌鹄实习生侯小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