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发行两原副行长被批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1:15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据《法制晚报》报道,记者昨日获悉,因审计风暴被“双规”的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原副行长胡楚寿、于大路已被北京市检察机关立案批捕,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2003年6月25日,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揭开了农发行的“租赁”大案:1996~1999年,农发行总行以租赁的名义,委托一公司购买电子设备和汽车等固定资产,总金额9.2亿元,其中8.1亿元曾被挪用投入股市进行股票买卖,所获收益去向不明,涉嫌重大经济犯罪。中纪委就此案成立专案组,并进行了详细的调查。2004年6月初,农业发展银行副
行长于大路和他的前任、信达、长城资产管理公司监事会主席胡楚寿在同一天得到自己被“双规”的消息。2004年7月11日,监察部公布了对审计署有关审计报告中发现案件的后续调查、处理情况,其中便披露了农发行案的最新进展。由于2002年审计报告并未提及农发行涉案公司的具体名字,监察部的公告终于使这一神秘公司的身份大白于天下。不过对案情的描述却与审计署的报告略有差异。监察部称:在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向北京美禾电子有限公司(下称美禾公司)租赁总额9.2亿元固定资产业务过程中,美禾公司偷逃营业税1000余万元,美禾公司法定代表人蔡国安利用增资扩股与上级公司脱钩之机侵吞巨额国有资产。目前,蔡国安等人已被逮捕,对农业发展银行有关人员的违纪问题正在调查中。目前,尚不清楚胡楚寿、于大路两案与美禾公司案到底有多少牵连,这两人将会被以何种罪名起诉。但知情人士透露,美禾公司案是一个相当复杂的案中案,北京市检察机关的反贪部门对此投入了很大精力。新闻人物胡楚寿湖南常德人,曾任中国农业银行农业信贷部主任,农发行第一副行长,并分管资金计划工作。2001年调入中央金融工委,先后出任中央金融工委驻中国工商银行、中国信达、长城资产管理公司监事会主席。于大路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农行黑龙江省分行工作。后从省分行会计处的科员做到总行会计部主任。农发行成立后,于大路出任该行会计部主任,后被提拔为农发行副行长。新闻链接

  今年要重点审计金融机构

  2005年1月5日,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说,2004年1到11月,全国共审计9.5万个单位,查出各类违规问题经过处理后,可增加财政收入245亿元,减少财政支出8.8亿元,已向纪检司法机关移送各类违法犯罪线索1165件。2005年审计部门将突出六个重点,继续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案件。

  李金华在5日表示,从统计情况看,去年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结果明显好于往年。截至去年10月底,审计查出的应上缴财政资金已上缴208亿元,滞留闲置资金已拨付239亿元,上缴率和拨付率分别达到73%和98%,上缴率比上年提高了21个百分点;向司法机关和纪检、监察部门移送各类案件222起,比上年增加139起,已有754人(次)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或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比上年增加209人(次)。

  据介绍,今年全国审计机关将重点审计金融机构等六大重点。审计署将瞄准银监会和农行。

  去年,审计署组织对华融、信达、长城和东方4家资产管理公司及其分支机构进行了审计,发现案件线索38个、涉案金额67亿元。

  今年,审计机关将继续加大对金融犯罪案件的查处力度,重点关注金融运行中可能出现的风险点,揭示金融机构存在的问题和漏洞。审计署除对银监会的财务收支进行审计外,还将组织对农业银行的资产负债损益审计,地方审计机关也将积极加强对地方金融机构的审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