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400亿打造轨道交通 08年形成合理的交通骨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1:1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月10日消息北京地铁5号线北新桥车站日前通过结构验收,这是正处于全面建设中的地铁5号线第一个通过结构验收的车站,也是北京加快轨道交通建设的一个缩影。

  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新世纪以来,北京进一步加快轨道交通建设,逐步完善城市轨道交通网,着力建立一个以公共运输网络为主体、以快速轨道交通为骨干、与城市发展进程相适应的现代化城市综合交通体系。

  北京市建设委员会提供的资料显示,目前,北京在建的地铁4号线、5号线和10号线,总里程达到88公里多,总投资超过400亿元,开工车站34座,2004年完成投资40亿元。

  北京1965年开始修建第一条地铁,最早建成并投入运营的1号线全长31公里,从天安门前穿过,与长安街几乎相伴而行;2号线全长23公里,环绕市中心区。

  2003年1月28日,北京快速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中的第13号线,即全长40.85公里的北京城市铁路全线贯通运营。这条城铁贯穿西城、海淀、昌平、朝阳、东城5区,沿线经过中关村科技园区和中国科学院多座院所,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多所著名高等院校,连接清河、回龙观等多个城市边缘住宅区,是北京市北部和东北部地区的一条重要的快速轨道交通线路。

  同年12月27日,作为地铁1号线向东的延长线,全长19公里、由八王坟直达北京东郊通州的八通线也正式向市民全面开放,与1号线构成了横贯京城东西的轨道长龙,极大地方便北京东郊沿线居民出行。至此,北京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已达114公里,日客运量达130多万人次。

  2002年12月27日,北京首条贯通南北的轨道交通大动脉———地铁5号线正式开工建设。这条线路连接丰台、崇文、东城、朝阳、昌平5个区,途经崇文门、王府井、天坛、东单、东四等繁华商业区、旅游区和方庄等一些大型居住区,全长27.6公里,全线设车站22座。截至2004年11月底,5号线全部22座车站已开工21座,土建结构施工过半,2004年完成投资20.5亿元,完成土建总工程量的65%。

  北京另一条贯穿南北的轨道交通线———4号线也已全面开工建设。4号线南起丰台区的马家楼站,途经西单、西直门、中关村等繁华地区,北抵颐和园北宫门,全长28.16公里。目前,4号线已有菜市口、宣武门、西四、动物园4座车站开工,2004年完成投资9.42亿元,完成土建总工程量的20%。5号线和4号线连通南北,穿越繁华市区,建成通车后可将大量地面客流吸引至地下,对改善城区交通系统、保护古都历史风貌、提升城市形象将产生极其显著的效益。

  同样处于全面建设中的北京地铁10号线自西向东,穿行于北京北三环路与北四环路之间,横跨北京整个北部繁华地带,并在东北角拐向南,穿越东部CBD地区,全长32.90公里。在熊猫环岛与10号线相连的地铁奥运支线,穿过北四环路,经奥体中心、奥林匹克公园,至终点奥运森林公园,全长5.91公里。目前,10号线9个暗挖车站均已开工,17个施工竖井全部完成,并已进入车站主体结构施工,2004年完成投资10.44亿元,完成土建总工程量的20%。10号线与奥运支线将在北京的北部、东部形成一条贯穿东西、南北的公共交通骨干线,可很大程度满足奥运期间的交通需求。

  到2008年,北京将基本形成比较科学合理的轨道交通骨架,基本覆盖市内商业、旅游、居住等重点地区。(记者阎晓明、王建新)来源:中新网责编:徐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