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由重视规模到突出质量 我国高校工作重心转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1:17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月10日电(记者吕诺)当前我国高校的工作重心,要从前一阶段高度重视规模发展,转移到更加突出提高质量上来。这是教育部部长周济日前在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咨询委员会第15次全体会议上宣布的。

  目前,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19%,已经步入世界公认的大众化发展阶段。2004年,高等教育在学人数达2000万,在校生规模世界第一。人民群众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在
短短6年内翻了两番。经过连续多年的大发展,影响高等教育质量的一些深层次矛盾逐步显露,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国际竞争的需要迫切要求高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周济说,在前一阶段,高等教育的规模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成绩巨大、方向正确。今后一段时间高等教育规模还要持续发展,但是要把握好发展的节奏。在过去6年快速发展过程中,高等教育教学质量总体情况是好的。下一阶段要明确将高校工作的重心放到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上来。

  提高教学质量,对不同类型的大学有着不同的要求。周济提出,为行业服务的高校,有为生产实践服务的优良传统,有解决行业技术难题的专长。发挥这些优势,行业特色高校将在我国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上获得巨大的发展空间和发展机遇;地方院校应该坚持“地方特色”,积极服务于地方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并以此作为促进自身发展的动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要培养一流的人才、创造一流的科研成果、提供一流的社会服务。

  周济强调,高水平大学往往都是学科门类较为齐全的高校,在提高质量的过程中,要处理好“综合”与“特色”的关系。他说,中国要适应世界上国力竞争日趋激烈的新形势,需要有一批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但如果综合性大学没有形成显著的学科特色和优势,就谈不上高水平。

  据了解,从2005年开始,教育部要求各地必须严格做到高等教育按计划招生。中央和省两级教育行政部门将采取有力措施,把好招生计划、教育投入两个重要关口,形成高等教育科学发展的良性机制。(完)(责任编辑:宗爱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