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向“不可接近之极”冲刺我国科考队预计未来两天将登顶南极冰盖最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1:18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新华社乌斯怀亚港(阿根廷)1月8日电(记者曹宇沈安)中国第21次南极科考队队长张占海8日说,中国科考队已经克服重重困难,达到距南极内陆冰盖最高点———“冰穹A”约50公里处,预计未来两天将成功登顶,从而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登上这个被称为“地球不可接近之极”的国家。

  张占海告诉新华社记者,此次“冰穹A”考察的重要目的之一是为今后在南极内陆建
立第三个中国科学考察站做准备,并在中山站至“冰穹A”之间建立一个气候环境监测系统。

  此次冰盖科考队的成员一共有13人,年龄最大的54岁,最小的26岁,平均年龄40多岁。其中7名队员此前曾参加过南极考察,3名参加过国内的高山冰川考察。

  张占海说,此次冰盖科考基本上是按照计划进行的,但是期间遇到了很多困难。最大一次考验是8辆雪橇中的一辆由于机械原因轴部发生断裂,导致整个队伍无法继续前进。为此,全体队员不得不退回60公里,在大本营更换了新雪橇后继续前行。另一个困难是高原反应。很多队员登上3800米高度后高山反应比较明显,呼吸急促,并出现心脏不良反应。科考队员依靠团结拼搏的精神,战胜了前进道路上的重重困难。

  据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记者李斌、张建松)国家海洋局极地办9日收到的最新传真显示:冰盖队目前所处位置的气温已经下降到零下34.3摄氏度,“天气晴,风力2-3级,车辆、人员状况良好。”

  南极大陆98%面积被平均厚度达2450米的冰盖覆盖。冰穹A是冰盖上距海岸线最遥远的一个冰穹,也是南极内陆冰盖海拔最高的地区,气候条件极端恶劣,被称为“不可接近之极”。

  南极一共有4个主要点:极点、冰点、磁点和高点。南极点和磁点上均已建立考察站,冰点———全球最低气温也已被测量,仅剩下海拔4083米的冰穹A最高点未被涉足。国际上迄今也没有直接从地面进入冰穹A展开过系统的科考活动。

  1996年至2001年,我国成功组织实施了4次中山站至冰穹A的内陆冰盖考察。这次冰盖队于2004年12月12日从中山站正式启程,目前全队还有11名考察队员和1名随队医生。建国以来首次大规模公派教师留学项目将启动每年选派5000教师出国(来源:南国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