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福森:公信力是公证的灵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1:48 法制日报

  张福森在山西调研时强调公信力是公证的灵魂

  本报讯1月5日至8日,司法部部长张福森在山西省副省长梁滨陪同下,考察司法行政工作,并着重就公证改革的问题,与省司法厅和太原、大同两地的市、县(区)司法行政机关、公证处同志进行了座谈讨论。

  张福森指出,中国公证制度发展到今天,亟需一部公证法,尽快解决构筑制度框架的问题,以完善中国公证制度。借鉴大陆法系国家经验模式,同时从我们的国情出发,中国公证制度应当实行实质公证,对公证机构及人员实行总量控制、合理布局,设立专职队伍,明确法定公证事项,体现公证执业的平等、独立,使公证事业能够按照自身规律发展。今后,公证机构与司法行政机关不能再对应设置,司法部不再设公证机构,省、自治区司法厅也不再设公证机构。公证机构到底如何设置,还要做进一步论证,但应遵循这样三个原则:首先要符合公证工作的规律,符合便民的需要;其次是司法行政机关与公证处之间的经济利益关系要切断;三是无序竞争的问题要从根本上解决。

  张福森强调,公信力是公证的灵魂,是公证制度赖以生存发展的基石。目前公证行业自身存在着一些与改革发展不相协调的现象,有些方面表现得还比较突出,主要是不正当竞争,如压价、给回扣、支付协办费、乱设办证点,以及不按规定程序办证等。如果不能正视和有效遏止无序竞争问题,就会危及公证事业的根基。公证行业竞争靠的是质量,靠的是公信力。为此,司法部决定今年在全国公证行业开展“教育规范树形象”活动,以提高公证队伍素质,提高公证质量,提升公证行业的社会公信力。

  在晋期间,张福森还先后到部分监狱、劳教所、基层司法局以及司法所进行了考察和调研,听取了省司法厅的工作汇报,并对山西省司法行政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就监狱布局调整、法制宣传教育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强调,当前司法行政工作改革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需要通过改革创新实现重点突破和工作的全面发展。他要求,当前要重点做好两个方面工作:一是对于改革的方向和思路已经明确的,要坚定不移地继续推进和深化,确保改革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二是对于立法还没有明确,改革尚处于探索和完善阶段的,也要加快探索步伐。

  在晋考察期间,山西省省委书记田成平,省长张宝顺,省委副书记、太原市委书记云公民会见了张福森。

  (郑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