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议取消英语四六级统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1:48 今晚报

  本报讯据《新民晚报》报道:在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统考之际,复旦和上外两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授8日再度建议:“该项考试不妨取消!”“工具”异化成“敲门砖”

  实际上,两位老教授都是外语教学的国内名家,之所以不赞同四六级考,系出于日渐由“工具”异化为“敲门砖”的趋势。他们说,数十年前,外语好的大学生并不匮乏,外语教学也无非是众多课程中的一项而已。可现在,无论什么专业的学生,外语学习都成了头等
大事、重中之重。不少学生不管进什么课堂,必备英语课本和辞典。一年到头,有一半甚至更多时间在“孜孜不倦学外国话”。两位教授忧心地指出:耗大量时光在应试学习上,值得吗?“硬指标”成了“生死符”

  更令两位外语教学大家感到“非改不可”的是,英语四六级考俨然已演变成拥有“一票否决”的“生死符”。这一说法并非危言耸听———尽管教育部从未将四六级考的成绩与学位挂钩,但全国绝大多数高校,都“自主”将该挂钩定为校规。每年,沪上高校未获学位的本科毕业生中,一半以上是因为未通过英语四级考的门槛。不少同学专业成绩优秀,惟外语不过关,也只能冲着研究生院的大门叹息。专家指出:“一票否决”的硬指标,扭曲了外语教学应有的本质,是对高校专业教学的本末倒置。“强势英语”理应摒弃

  两位专家对当年教育部门设立四六级考试,以了解学生外语水平的初衷并无异议,之所以建议取消,完全是由于作为工具的英语,在大学生课程表和现实社会中的“过于膨胀”。他们说,四六级考一年两度,每轮都有三四百万考生应试,但我们需要如此巨量的直接使用英语的人才吗?对于大多数应试者而言,英语既然不是专业,就理应回归其工具的本位。

  当然,取消英语统考目前尚难实行,但改革外语教学与考核方式,却并非不可行。去年初,复旦大学在沪上率先将学位授予与四六级统考成绩脱钩。但教育专家认为,作为国内名校,复旦此举某种程度上可能还是对外语学习要求的进一步提高。(曹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