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阿巴斯以压倒性优势当选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1:54 浙江在线
阿巴斯以压倒性优势当选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图)
获胜后的阿巴斯

  在9日举行的巴勒斯坦大选中,巴解组织主流派法塔赫运动候选人阿巴斯以压倒性优势取得胜利,顺利当选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表示,将自己的胜利献给已故巴领导人阿拉法特和全体巴勒斯坦人民。他强调,今后将继续开展建立巴勒斯坦国的斗争,并全促进与以色列的和平。尽管以哈马斯为代表的伊斯兰激进武装组织呼吁抵制本次选举,并且在选举期间向以色列境内发射了火箭弹进行示威,但巴勒斯坦选民投票率依然很高,有关方面最终决定将投票截止时间延长了两个小时。现有统计数据显示,阿巴斯至少赢得了65%的选民支持。哈马斯宣称,即便阿巴斯赢得70%的选民支持,也仅仅有35%的巴勒斯坦人拥护他。

  路透社报道,共有六名候选人参加了本次巴勒斯坦大选,与阿巴斯相比,其他人的得票率都很低。有关方面估计,尽管哈马斯等组织频繁呼吁抵制本次大选,但最终的选民投票率在66%左右,符合选举规定法定要求,因此阿巴斯当选不存在“是否合法”的问题。正式选举结果将在10日揭晓。在以色列看来,阿巴斯是个“可以打交道”的对象,但以方依然对阿巴斯有意同激进穆斯林武装进行合作而不是坚决取缔的做法表示不满。沙龙政府强调,巴方必须首先停止袭击行动,然后以巴双方才能就成立巴勒斯坦国的问题进行谈判。此外,欧盟、美国和巴勒斯坦内部人士也纷纷要求阿巴斯采取有效措施来反腐败并且重振巴民族权力机构雄风。

  阿巴斯主张,在整个约旦河西岸、加沙地带和东耶路撒冷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同时,他还要求以色列让数百万巴勒斯坦难民重返其位于以色列境内的家园。阿巴斯还表示要结束袭击以色列目标的自杀行爆炸活动。目前,以色列方面已经计划在今年内从加沙地带撤除8000个犹太定居点,但以方拒绝将东耶路撒冷交给巴方,同时也不许巴难民重新返回以色列境内居住。据悉,美方支持以色列不放弃在约旦河西岸设立的大型定居点的立场。10日,新的以色列联合政府将宣誓就职,其中既包括沙龙领导的利库德集团,也有工党和另外一个宗教政党成员,这将确保沙龙政府在议会就撤离加沙地带的投票中拥有多数席位。中东和平进程可能就此重新展开。

  阿巴斯别名“阿布马赞”,现任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曾任巴自治政府总理(后来辞职),年轻时先后获得大马士革大学法律学士学位和莫斯科东方学院历史学博士学位。上世纪70年代,阿巴斯作为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简称法塔赫)核心领导成员之一进入巴解组织执行委员会。1993年,此人作为巴解组织谈判核心人物先后在挪威首都奥斯陆与以色列进行14轮秘密谈判,并代表巴方签署了巴以第一个和平协议,即关于巴勒斯坦自治的原则宣言。因此,他被誉为“奥斯陆协议”的巴方设计师。1994年5月巴勒斯坦实行有限自治后,阿巴斯随阿拉法特回到阔别多年的巴勒斯坦。1996年当选巴解组织执委会总书记,其政治地位仅次于阿拉法特。

  普遍认为,阿巴斯属于巴勒斯坦温和派领导人,他反对通过暴力手段解决巴以矛盾。以色列和美国也认为他是一个可以谈判的对象。阿拉法特去世后,阿巴斯曾呼吁结束武装起义,并在竞选演说中多次强调要结束以色列占领,建立以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决不放弃难民回归权,要求以色列释放在以关押的巴勒斯坦囚犯。他的竞选口号是:“走阿拉法特的路”。以色列总统卡察夫9日表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巴斯可以为中东掀开新的篇章。卡察夫还说,未来几个月将与巴勒斯坦的命运密切相关。如果阿巴斯在当选后采取切实措施,制止针对以色列的袭击,以巴和平进程有望重启,巴勒斯坦独立建国充满希望。

  来源:

  人民网 作者:高轶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