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国际先驱导报:民进党进入后陈水扁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2:30 国际先驱导报

  苏贞昌、谢长廷可能瓜分党、政权利

  【作者】本报特约撰稿 刘宏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陈水扁辞去民进党主席以来,经过20来天的激荡,前台北县长、“总统府秘书长”苏贞昌最终内定接下党主席。苏贞昌计划中的职位变动并未给民进党内部的权力之争划上句话,相反,这将是以后陈水扁时期接班格局为中心,各方新一轮权力游戏的开始。

  苏贞昌为2008“压宝”

  民进党主席这个职位是个特殊的职位,从实际拥有的权力而言,它充其量只一个“虚位共主”。民进党自成立之初就以党内派系林立而知名,“派系共治”曾是民进党的一大特色。近年来尽管因岛内环境的变化,派系力量和运作方式与过去相比发生了不小的变化,但派系力量依然雄厚。而作为“造反”起家的政党,民进党无论在党的文化还是在体制设计上,都力求避免出现国民党式的“一元化”。因此,作为民进党最高领导人的党主席,享有的权力相当有限。不仅如此,作为一个选举型的政党,民进党主席必须对重大挫败负起政治责任。回顾过去,许信良、施明德、林义雄、陈水扁都没有好“下场”。

  出身屏东县的苏贞昌长期从事反国民党的“党外运动”,系民进党创党时期骨干之一。苏贞昌党政经历丰富,口才好,点子多,知进退,尤其在2001年连任台北县长后,在民进党内政治地位急升,是目前民进党内被认为最具份量的接班人之一。以苏贞昌的阅历和聪明,选择接下党主席一职,出乎不少人的意料之外。其实苏贞昌接任民进党主席既是不得不做的选择,也是他为2008年布局而进行的一次押宝行动。

  自陈水扁宣布辞职后,民进党内没有一个实力派人物对党主席一职有兴趣,少数几位放话要参选的人士又人望不够。一些被外界点名的人,如党秘书长张俊雄(前“行政院长”)、“行政院长”游锡堃无不唯恐避之不及,张俊雄还罕见地召开记者会,“郑重否认”有意角逐党主席的传闻。除张俊雄、游锡堃外,党内只有谢长廷、苏贞昌或党内第一大派系“新潮流系”双仁(邱义仁、吴乃仁)应是够份量的人选。但谢长廷曾担任过党主席,对再回炉意愿不高,奉行“老二”哲学的“双仁”不但一向不愿出头,即使想出马,对新潮流系十分警惕的其他派系也不会轻易点头。苏贞昌也就成了唯一的人选。

  另一方面,苏贞昌作为后陈水扁时代实力雄厚的接班人之一,从台北县长到“总统府秘书长”,可谓拥有了地方与“中央”从政资历,缺少的是跨越全台湾的人脉,以及在党内担任要职的经历(现在的民进党与他1993-1995年任秘书长时的民进党相比,有了极大的变化)。更何况“总统府秘书长”虽然名义上贴近最高层,但在陈水扁的眼皮下,苏贞昌事事要小心谨慎。同时,苏贞昌在党内没有真正属于自己的支援力量。岛内媒体认为近年苏贞昌逐步与新潮流系接近,该系也许未来可作为支持苏贞昌的一支力量。概言之,在担任党主席后,苏贞昌可以借机在全台湾地区扩大自己的影响,并伺机扩张自己的党内势力。且一旦几次大的选举成绩不错,苏贞昌将累积庞大的人脉,从而为2008年“总统选举”布局。

  谢长廷不应接手“行政院长”

  苏贞昌放手一搏而接任民进党主席后,现阶段露出水面的另几位有望接班者的动向值得关注。

  游锡堃的特点是听话,群众魄力不够,在党内基本没有个人班底,是一位“幕僚式”的人物。以目前的情况而言,一旦离开了“行政院长”和陈水扁的支持,其政治资本会迅速消耗。

  吕秀莲在民进党内一直属于边缘性人士,党内接受度不是很高,尽管她对2008年参选的企图心很强,不过至多能接受民进党内基本教义派和台联党、建国党等激进“台独”势力的票源。

  相比之下,高雄市长谢长廷将是目前苏贞昌最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实际上,谢长廷是与陈水扁同辈份的人物,谢在1996年曾与彭明敏搭挡代表民进党参选过“总统”,在这一点上比陈水扁还资深。谢历任“立法委员”、民进党主席、高雄市长,从政资历完备,唯一少的大概只差担任“行政院长”一类的职务了。在苏贞昌转任党职、游锡堃极可能要被换马之际,各界普遍猜测谢长廷将顺势接任“行政院长”。

  但从当前的岛内情势看,并非谢接下“行政院长”的最佳时机,原因有三:第一,以“蓝绿”政治生态看,朝野对立十分严重,国民党等在野党和岛内舆论普遍希望建立具有和解性、权力分享性的财经“内阁”。在这个大气候下,即使谢长廷接任,大概也只会白白消耗自己的政治资源。第二,在台湾特殊的“宪政体制”下,“行政院长”是个吃力不讨好的职位,在陈水扁的强势主导下,谢长廷能有多大作为,值得怀疑。第三,离2008年时间还早,谢长廷在高雄市长任期完成后转而“行政院长”、经过短期过渡,积累资源更加合情、合理、合算。这也是为何目前陈水扁及谢长廷本人对“行政院长”人选未作决定的原因。谢长廷此时接任“行政院长”的最好预期是,如果陈水扁的确按照他在“元旦讲话”中提出的政党大和解去做,使谢长廷得到在野党的认可,则“行政院长”一职对他有加分作用。

  可以预料,如果苏贞昌消耗在党主席的职位上,陈水扁又让谢长廷过早进入“行政院”,使谢被“做掉”,则民进党的2008年候选人有可能出现“黑马”。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